宁波旅行团在台遭遇车祸 司机称路况不熟加分心

新京报 2017/02/05 07:23

这是2月4日拍摄的事故现场。当日,一辆满载大陆游客的游览车在台湾高雄市失控酿成车祸,造成车上多人受伤送医。新华社发

  大陆赴台旅行团又出安全事故。昨日10时左右,一支来自浙江宁波的旅行团,在台湾高雄遭遇车祸,共致包括一名领队和7名儿童在内的21人受伤。截至昨日晚间,所有受伤游客均已出院。

  【探因】

  司机称路况不熟加分心

  昨日午间,有台湾媒体报道称,一辆旅行大巴车在高雄发生车祸,致多人受伤。

  在该媒体发布的事故现场照片中,新京报记者看到,一辆车头喷涂有“世贸”字样的大巴车,头部卡在一处涵洞中,车头多处损坏并变形。现场已有消防人员进行救援。

  新京报记者从台湾高雄市消防局获悉,事故车辆隶属台湾世和旅行社,车内共载有28人,除一名台湾司机及一名台湾导游外,均为大陆游客,自浙江省宁波市发团,车祸共致21人受轻伤。

  台湾高雄市消防局一名指挥官称,事故原因初判系大巴车顶过高,碰擦涵洞顶部。他表示,涉事司机系高雄本地人,拥有三年从业经历,“按理不应当出现类似事故”。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涉事大巴车王姓司机表示,车祸发生前,自己和导游讨论行程分心,以致直行撞上限高2.8米的涵洞。该名涉事司机否认饮酒和疲劳驾驶,称自己系“第一次行驶该路段,因不熟悉路况加上分心才肇事。”

  昨日下午,国台办发布消息称,国台办、海协会对事故十分关切,并对伤员表示慰问。

  【伤情】

  所有受伤旅客均已出院

  新京报记者从高雄消防局获悉,事发后,伤员均送至高雄市内三家医院。其中,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12人、高雄市立大同医院7人、高雄市立联合医院2人。全部21名伤员中,包括7名儿童。伤者中年纪最长的是74岁,最小的仅2岁。

  宁波市旅游局向新京报回应称,经查,涉事旅行团中,有23人为宁波户籍、2人为龙游户籍、1名领队为杭州户籍,由宁波口岸进出。除领队外,另有2位宁波户籍、1位龙游户籍游客有明显外伤,其余为轻伤。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涉事浙江光大国旅及台湾世和旅行社获悉,除一名浙江领队外,所有受伤旅客目前均已出院。台湾世和旅行社一名郑姓工作人员称,浙江领队身体状况良好,头部受撞击。浙江光大国旅一名王姓负责人则表示,医生建议受伤领队留院观察几个小时,下午已向公司电话“报平安”。至于该旅游团后续的行程安排,取决于游客的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

  【善后】

  宁波保监局已介入理赔

  浙江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负责台湾游的王姓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出事旅游团为散客拼团,2月1日从宁波出发赴台湾,计划旅行时间六日,地点包括台北、台中与高雄,团费为6600元。

  上述工作人员还称,涉事的台湾世和旅行社,为光大国旅最大的合作商,双方已有多年合作,此前并未出现过类似情况,“本次事故发生属偶然”。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光大国旅将按照合同规定,为涉事游客争取最大限额50万元的意外保险。

  宁波保监局昨日晚间称,排查发现,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承保了涉事旅行团旅游意外保险,总保额1651万元,其中意外身故和伤残每人保额50万元,医疗费用部分每人保额13.5万元。事发后,承保机构已与合作的救援机构台湾远盟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协调台湾当地旅游机构全额先行垫付医疗费用。此外,宁波保监局将指导保险公司根据事故定性和医疗情况,妥善做好后续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