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土安全部全面暂停实施入境限制令

新华社 2017/02/05 07:02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徐剑梅支林飞)美国国土安全部4日发布声明,全面暂停实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

  国土安全部代理新闻发言人吉利恩·克里斯滕森在声明中说,根据联邦法官裁决,立即暂停“任何及所有”执行这一总统行政令的行动。国土安全部将恢复此前对待入境旅客的检查方式。

  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3日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颁布的限制难民等群体入境的行政令。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将申请紧急对这一裁决进行延缓,并保护总统的行政命令。特朗普4日晨在个人推特账号上指责说:“这名所谓法官的意见……荒唐可笑,将被推翻!”

  据美国媒体报道,法官罗巴特作出裁决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3日晚即通过电话会议通知美国主要航空公司“恢复正常运作”。4日,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纷纷允许受特朗普行政令所限制的旅客登机。此外,一周来,近6万份签证因入境限制令被撤销,美国国务院已表示撤回此前根据特朗普行政令撤销相关国家人员签证的决定。

  特朗普1月27日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份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这一入境限制令颁布后,遭遇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美国大城市、IT和高科技产业、高等教育界更是高声反对。在美国多个州,一些个人或民权组织就此向联邦法庭提起法律诉讼。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说,自特朗普1月20日就职至2月3日,他的名字已经出现在17个州的52起联邦法律诉讼之中,其中多起诉讼都缘于这一入境限制令。

  特朗普上台后将面临的七大挑战

  一、内政:红蓝阵营分裂严重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16日刊发题为《真正的修昔底德陷阱:红蓝美国会开战吗?》的文章称,2016年的大选之后,美国人中重新出现了激烈和日益扩大的分歧。”

  二、核政策:如何控制手中的核密码?

  任职典礼后,特朗普是美国唯一一个有权下令实施核打击的人。这样的命令一旦下达,在60分钟之内,就可能会让数以百万计的生灵涂炭。

  三、副总统彭斯可能“反水?

  彭斯是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候任副总统。而彭斯在共和党提名竞争中并未支持特朗普,而是选择了预选中排名第二的“保守派”泰德-克鲁兹。

  四、美俄关系:特朗普可能开“高价”

  俄罗斯媒体认为,特朗普做了近半个世纪的生意,开始将生意上的作风应用到外交事务上。作为一个务实的人,他可能会同意改善关系及深化合作,但“会为美国的让步要高价”。

  五、美欧关系:德国法国都不喜欢

  特朗普曾公开表达自己对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轻视,把她的难民政策形容为“疯狂”。法国和德国政府担心,特朗普可能寻求通过在今年5月份的法国总统选举中支持玛丽娜-勒庞,或是在9月份德国的选举中支持德国选择党,来助欧洲极右翼一臂之力。

  六、恐怖主义势头未减

  特朗普一贯主张对于打击“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战争采取凶狠得多的态度。但是他的顾问们在这句话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

  七、中美关系:制裁中国将会伤及美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最近在上海一次非官方活动中表示,中美贸易战看来不可避免。报道称,不过,地产大亨特朗普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务实精神。他竞选时曾宣称要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现在改口了,说要“先跟他们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