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平静度过65岁生日 没有公众人物公开道贺

新华社 2017/02/03 06:36

  知情人士称,韩国总统朴槿惠昨天低调度过65岁生日,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今年没有公众人物公开向她道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助手告诉韩联社记者,朴槿惠今年生日安排非常简单,只计划与手下职员共进一顿较为正式的午餐以示庆生。相比之下,她去年过生日场面盛大,多名内阁要员到场祝贺。

  这名知情人士说,“总统打算平静地度过生日”,当天的主要安排是为应对亲信干政事件调查进行准备。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计划对朴槿惠进行“面对面”问讯,预计最早下周进行。目前,朴槿惠正加紧为此做准备。

  调查人员还打算本周搜查总统府青瓦台,以搜集亲信干政事件的相关证据。不过,青瓦台方面以安全为由表示反对搜查。韩国迄今没有进入青瓦台内部搜查证据的先例。根据韩国法律,对涉及敏感国家事务的军事基地和其他场所,不得随意进行搜查。

  此外,由于韩国宪法法院3名法官即将退休,总统弹劾案的审理“提速”。宪法法院院长朴韩哲上周表示,为避免因法官人数过少而影响裁决公正性,宪法法院应于3月13日之前完成弹劾案的审理。知情人士称,朴槿惠的律师团队需要充足的时间准备法律材料,预计会因弹劾案审理“提速”而承担更大压力。

  韩联社昨天报道,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的总统弹劾案眼下已被修订,新增了有关朴槿惠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施压不愿配合的文化体育观光部官员迫使他们辞职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