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枪击案嫌疑人是在校生

新闻晨报 2017/02/01 07:47

  一名涉嫌持枪袭击加拿大魁北克市清真寺的犯罪嫌疑人身份1月31日曝光。这名27岁男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常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民粹主义和反多元文化观点。目前,他以6项谋杀罪名被指控。

  主动打电话报警自首

  犯罪嫌疑人名叫亚历山大·比索内特,法国裔加拿大人,现年27岁,在加拿大拉瓦勒大学读人类学和政治学专业。当天他在法庭上短暂露面后被带走。

  当地媒体报道说,比索内特在大学和社交媒体以民粹主义和反女权主义立场为人所知,他不仅在社交媒体脸书上频频为特朗普点赞,还对法国极右翼政治人物玛丽娜·勒庞大加推崇。

  “我们仍在进行调查,”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一名发言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获得确切证据,使我们能够以支持恐怖主义和威胁国家安全罪名对他提起指控。”

  美联社报道,比索内特是自己主动打电话报警自首的。事件发生后,警方称逮捕两名嫌疑人。警方晚些时候说,另外一人以证人身份受询,已被证实无罪释放。

  枪击案现场目击者称朝清真寺开枪的有两名蒙面人,不过警方后来澄清说:“我们已得出结论,将集中处理一名犯罪嫌疑人,而且没有理由认定有其他人参与犯案。”

  被定性为“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魁北克市穆斯林文化中心遭持枪歹徒袭击。清真寺内当时约有50人。袭击造成6人死亡,19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6名死者均是持有双重国籍的加拿大人,一人为摩洛哥裔,一人为突尼斯裔,两人为阿尔及利亚裔,另两人为几内亚裔。

  加拿大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总理贾斯汀·特普多将袭击者称作“恐怖分子”。

  穆罕默德·阿里·赛丹在这次袭击中失去了亲人,他在30日的公共集会上谴责散播仇恨,在接受采访时他说:“阿拉伯穆斯林群体,已成为极化政治的受害者。”

  事发清真寺马路对面的一家咖啡店老板在袭击发生后收留了不少死里逃生的人暂时“避难”。老板说“他们来的时候充满了恐惧”。

  目前,魁北克市警方已加强戒备,许多清真寺门前都有警车执勤。在事发清真寺附近街区巡逻的警察不时对行人进行询问。

  加拿大穆斯林协会的一名负责人马吉迪·德里迪说:“我们已经与警方联系,希望能加强对魁北克清真寺的保护。”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也已与一些穆斯林团体取得联系,提醒如果他们有安全方面顾虑可随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