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孩子夭折竟抱走别人3岁男童回去过年,警方年前成功解救

新华网 2017/02/01 07:37

  自己的孩子夭折,竟想着抱走别人家的孩子“一起过年”。春节期间,武汉、深圳铁路警方联手,成功解救一名被拐男童,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3岁幼童突然失踪

  “我家孩子不见了!”1月26日下午,在广东东莞务工的赵先生,来到坂田派出所报警,称其年仅三岁的儿子轩轩在坂田街道东河西路附近玩耍时失踪,家属在周边寻找了一个多小时,但始终没有发现踪影。

  接警后,当地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通过调取周边视频,警方发现,26日15时40分许,男童被一名三十多岁的女子带走。而孩子的家属辨认视频发现,并不认识这名女子。家属焦急万分。

  民警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拐骗儿童案件。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的视频,专案组确认,嫌疑女子约30岁,长发,当日穿黑色长裤和绿色风衣,背一个浅灰色双肩包。当日下午,嫌疑人出现在案发地附近徘徊,发现正在玩耍的男童后,主动与其搭讪,并带其乘一辆出租车离开。

  专案组民警一路循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女子的身份,34岁的嫌疑人韦某曾在坂田务工,暂时居住在一宾馆。然而,专案组赶到宾馆时,发现韦某已退房离开。

  通过排查,警方发现韦某在当日17时许曾在罗湖火车站出现。在深圳铁路公安处的支持下,终于发现韦某于18时带着孩子乘上了发往武昌的列车。

  26日23时,深圳、武汉铁路警方警情联动,深圳铁路公安处将有关情况以及嫌疑人正面照片传至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处刑警支队指派乘务一大队立即开展布控查堵工作。

  千里追踪查堵嫌疑人

  接到警情时,Z24次列车已驶离深圳火车站7个多小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乘务一大队乘警长徐箭立即联合列车长祝之异开展查找工作。

  对照深圳铁路公安处提供的监控截图,徐箭和祝之异重点对带小孩乘车的女性乘客进行比对查找。

  车厢中逐一查找后,27日凌晨3时许,徐箭和祝之异最终在3号车厢有了发现,16号铺位上的一名女性旅客的体貌特征和视频截图中的嫌疑人极为相似,且身旁有一孩童,二人正在熟睡。

  乘警长和列车长商定,清晨实施抓捕,徐箭换上便装在铺位旁监视。

  清晨5时30分,乘务员开始进行换票工作,徐箭和祝之异再次确认了这名旅客的身份。为防止发生意外,乘务员陈进将这名嫌疑人叫至乘务间,然后迅速回铺位保护孩子。韦某来到乘务间后,乘警长和列车长一起迅速将其控制。

  乘警长和列车工作人员明确分工,由乘警控制嫌疑人并开展审查工作,乘务员陈进与赵纪琴轮换照顾小朋友。

  警方审查嫌疑人交代作案原因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韦某对拐骗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其交代,她三年前打工时认识了一名男友,2015年在深圳产下一名男婴。但孩子出生不久便夭折。韦某产后与男友分手,并一直未告诉男友孩子夭折的事。男友回武汉后,二人仅保持微信联系。直到今年,韦某准备去湖北找男友过年,并萌生了拐个孩子回去的想法。

  于是,韦某来到曾居住过的坂田伺机作案。26日下午,发现该男童独自在路边玩耍,韦某以买糖果为由将其拐骗走。

  27日早上,深圳警方和孩子的父亲乘坐最早的航班赶往武汉。当日下午,带着孩子踏上归程。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已被深圳警方押解归案,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