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安倍通话:重申对日安全承诺 未谈TPP

新华社 2017/01/29 06:45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综合驻华盛顿记者周而捷、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美国白宫28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讨论了两国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在通话中重申了美国对日本安全的承诺。安倍将于2月10日访问华盛顿,与特朗普举行会谈。

  声明还说,两国领导人表示将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并同意就应对朝鲜问题展开磋商与合作。

  这是安倍在特朗普就职后首次与其通话。安倍事后透露,他在电话中对特朗普就职表示祝贺,并提出了经济和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的课题以及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透露说,安倍在电话会谈中介绍了日本汽车产业对美国的贡献,双方一致认为日美经济关系非常重要,不过没有具体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自由贸易协定等话题。

  萩生田光一还说,特朗普在会谈中表示,日美同盟极为重要,日本对美国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伙伴。

  去年11月,安倍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久在纽约与其进行了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