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票开售 南京余票比较充裕

现代快报 2016/12/27 07:39

   12月26日傍晚6点,沪昆高铁开始售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当天傍晚6点半,12306网站显示,南京到昆明的高铁余票比上海、杭州两地的多。对此,铁路人士分析称,沪昆高铁刚上线,乘客还需要一段适应期。也有乘客表示,南京到昆明高铁二等座最低876.5元,不如坐飞机。

  2017年1月5日起,沪宁杭三地到昆明首次开行高铁,行程时间大大缩短。从上海、南京、杭州至昆明运行时间将分别由原来普速线35小时34分、35小时23分、33小时15分缩短至10小时36分、12小时47分、9小时47分左右。

  就南京而言,到昆明每日开行两对高铁。由于经由线路不同,票价有所区别。其中,南京南至昆明南G1377次(经由京沪、沪昆高铁线),二等座960.5元,一等座1611.5元;南京南至昆明南G1379次(经由宁杭、沪昆高铁线),二等座876.5元,一等座1476.5元。

  12月26日开售后,12306网站显示,沪昆高铁还有大量余票,且南京余票比上海、杭州两地充裕。以2017年1月20日至24日到昆明的高铁票为例,截至12月26日傍晚6点40分,12306网站显示,南京出发每天还有400多张二等座余票,杭州出发已经没有二等座余票,上海出发1月20日至23日二等座余票分别为398张、70张、431张和45张,1月24日已经没有二等座余票。

  沪昆高铁票开售,并没有出现抢票潮。对此,有铁路人士分析称,沪昆高铁刚上线,对乘客来说,还需要一段适应期。而乘客方面,大多数人表示票价有点高,不如乘飞机划算。

  南京至昆明的高铁二等座票价最低876.5元,行程时间12小时47分钟。南京市民刘小姐表示,这个高铁票价不便宜,而是12个多小时坐下来,人也蛮累的。她说:“之前有坐高铁去长沙,行程时间将近5个小时,一趟高铁坐下来,人已经不舒服了。”

  那么,机票价格如何呢?截至12月26日傍晚6点45分,携程旅行网显示,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期间,南京飞昆明的机票最便宜的是680元,最贵的是1450元,行程时间是3小时10分钟。刘小姐表示,机票比高铁票贵不了多少,但是乘飞机花费的时间要比高铁少很多,人的舒适感会好一点。

  不过,也有铁路人士分析称,高铁的开行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乘飞机还是坐高铁。一站直达也许飞到昆明更快捷,但是乘高铁可以一路边走边玩。

  南京春运长途汽车票昨起开抢

  快报讯(通讯员 赵根华 记者 李娜)昨天开始,市民可以买到春运首日的汽车票了!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获悉,为方便广大旅客春运出行,12月26日15时起,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旗下六大汽车客运站(小红山、南站、东站、北站、江宁站、葛塘站)开卖2017年1月13日(含13日)前所有长途汽车客票,1月3日开始开卖大年初六之前的所有长途汽车票。

  据了解,2017年春运1月13日启动,比去年提前了11天,与元旦间隔时间较短,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本市大中专院校学生1月9日开始放假, 1月14日-16日是院校放假的最高峰,23日基本结束。此次院校放假时间正值春运初期,会与部分务工流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2017年春运小红山客运站节前客流主要为省内中短途班线,河南班线,西安、郑州、运城等西线;南站节前主要以学生、探亲流为主,客流主要是本市的高淳、溧水;湖北武汉、苏北的盐城、淮安、宿州、徐州、连云港等地区及安徽阜阳、宿州、淮北、淮南、六安、亳州地区为主;东站客流以三泰地区以及浙江地区学生流、探亲流为主。

  为方便旅客购票取票,春运期间,小红山车站、南站、东站将增加自助购票和自助取票设备设备,增加人工售票窗口;旅客预订车票可在巴士管家、畅途网或者江苏道路运输综合信息进行网上办理;网上购票旅客需按网页提示,提前2小时到各车站取票乘车,不需要报销的旅客在小红山、南站、东站可以直接扫码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