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罗马遭劫后失联48小时 事发地周边有难民区

北京青年报 2016/12/08 08:03

  张瑶失联后,当地发布的寻人启事

  近日,一则紧急寻人启事被多名网友转发:就读于罗马美院的留学生张瑶,于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5日中午前往移民局办事的时候,遭人抢走背包,而后失联。直至目前,张瑶失联已经超过48小时。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了解到,罗马当地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失踪前曾遭人抢走背包

  “12月5日中午12点15分,张瑶曾给一个同学打电话,通话过程中被人抢包。”张瑶的朋友小于说,“当时接到电话的同学回忆,张瑶曾在电话那头喊‘我的包,三个人里面有个黑人’等信息。”

  小于称,包被抢后,张瑶还给室友打过一个电话,然而在告知室友手机被抢后,手机就没了声音,而当时双方通话还未中断,这通电话过了50秒后才被挂断。这件事发生半小时后,第一个接张瑶电话的同学把电话回拨过去,这次开始,再没有人接听了。

  同在罗马美院的另外一位留学生表示,当天下午,张瑶的朋友们开始疯狂拨打她的手机,其间只有一次拨通,但电话接通后下一秒就被挂断了。

  有同学回忆,张瑶失联时身穿墨绿色毛衣外套,里面衣服的样式是黑色小碎花的,下身穿黑色阔腿裤。张瑶留中分长发,当天背着一个黑白色的包。

  同在帮忙寻找张瑶的一名同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事发当天,张瑶只身一人到罗马的移民局办事,移民局所在的地方比较偏僻,即使是白天也不很安全。

  多方寻人仍无所获

  事发后,不少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组织,自发前往事发场所附近寻找张瑶,并联络医院及警局进行寻人行动,然而均无所获。

  为了寻找张瑶,罗马美术学院组建了“罗美学联临时应急小队”,该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截至目前,张瑶依然处于失联状态。但是由于相关规定要求,他们不便透露更多内容。

  罗马学院的学生透露,张瑶失联事件发生后,校方与张瑶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张瑶的父亲得知消息后表示,不管孩子是遭遇抢劫还是绑架,只要孩子的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其他问题都是次要的,“不管花多少钱,只要人能回来就可以”。

  张瑶的朋友小于称,6日,张瑶的父亲准备飞赴罗马,已经开始办理护照,预计张瑶家人近期将抵达罗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罗马当地华人已组建起多个讨论群组,帮助搜集信息并组织寻人行动。

  失联12小时后警方立案

  6日凌晨,意大利警方对张瑶失联事件正式立案,打破了失踪48小时才可报案的规定。自6日凌晨1点30分到4点30分,警方分别联系附近警局、宪兵局、医院等,但均未发现张瑶行踪。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大使馆方面正在查找张瑶的过程中,并协助张瑶的家人尽快来到意大利。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张瑶失联时所处移民局附近,那周边有一片难民区,附近治安情况不稳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领事通知称,12月5日,罗马一名中国留学生遭抢劫失联,驻意大利使馆接报后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教育处罗平参赞、领事部李帆主任及时赶往案发地附近警察局报案,安抚现场学生,并敦促意警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尽快侦破,切实保护中国留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警方已展开联合搜索。

  截至记者发稿时,张瑶仍未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