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全省13市都是污染天

现代快报 2016/12/08 07:58

  冷空气一走,气温就“噌噌”地往上升了。12月8日,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升到17到18℃,但气温偏偏像过山车似的,明天受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最高气温又滑落至13℃左右。随着冷空气的结束,雾霾也开始活跃起来。昨天江苏多市出现污染天气,根据环保部门空气预报,未来48小时,全省13市全部是污染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安莹

  气温如过山车,今天回升,明天又降

  昨天是“大雪”节气,不过全国都没什么雪。南京更是恢复到阳光灿烂的模式。有小伙伴调侃,大雪节气,我们却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近期降水稀少、空气干燥,加上太阳助力,所以冷空气一走,气温就迅速回升了。昨天江苏大部地区高温就回升到16℃左右。

  今天气温继续回升。沿江苏南地区17到18℃,其他地区14℃左右。低温也有回升,北部地区升回零上,在1到2℃,其他地区4到6℃。早晚还是比较冷的,而且昼夜温差超过10℃,气温起伏过大,容易感冒,提醒大家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早晚气温起伏大,每天气温也不同。明天又要降温了。不过此次降温幅度不如上次,明天全省高温将降至9到13℃,降幅约在4℃左右。与多变的气温不同,天气则是一如既往的晴好。太阳这么灿烂,想必明天的降温也不会难熬。

  雾霾来袭,昨天多市受到污染

  随着冷空气的结束,没有了雨雪的清洗,南京的空气质量“步步跌”。从12月7日开始,我们的呼吸也浑浊起来,空气质量指数从良好变为轻度污染。从江苏全省来看,13市全部被污染侵袭,苏州、淮安、盐城、常州等地为中度污染,徐州最严重,达到重度污染。

  很多人都喜欢冬日暖阳的天气,但你可能不知道,冬日暖阳也会成为霾的“推手”。南京市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冬日的晴天里,由于地面温度下降得快,出现“逆温层”的现象,高空温度要高于地面,呈现“头重脚轻”的现象,导致天空就像被扣了一个锅盖,空气对流差,污染物难以扩散。此外,冬天早上的雾,会使空气的相对湿度变大,污染物吸湿性增强,PM2.5遇到湿气反而会膨胀,导致浓度不降反升。但同时,随着白天日照加强,近地面温度升高,空气可以实现上下对流,扩散条件变好,空气污染情况也会相对改善。这也是冬季雾霾频发的原因之一。

  未来两天,全省13市均是污染天

  近期,雾霾已在全国多地持续大范围袭扰,污染已覆盖京津冀地区、山东、江苏、河南、湖北、湖南以及成渝地区。昨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方网站上发布的12月6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日报统计图显示,全国有0.55%的城市为严重污染,6.3%的城市为重度污染,9.32%的城市为中度污染,28.22%的城市为轻度污染,45.21%的城市空气质量为良,10.41%的城市空气质量为优。

  那么这场雾霾何时才能消停呢?从江苏省环保厅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来看,空气质量并不乐观,污染气团依旧有恃无恐。全省13个市全部陷入污染。空气质量转好,要等到13日雨水洗刷才能消霾。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偏南风3到4级,4~17℃

  明天 多云到晴,5~13℃

  后天 多云,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