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内地近五成企业明年涨薪

北京商报 2016/12/07 07:5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12月6日,知名招聘咨询服务机构米高蒲志公布了《2017年Michael Page亚洲地区薪资与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45%的受访公司表示期望在未来一年将员工的工资提高6%-10%。与此同时,近期各省市也陆续公布了工资指导线,虽然数值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了增长势头。不过不少企事业单位职工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他们对工资上涨的感受并不明显,对此有专家分析称,连年上涨的物价成为了稀释工资涨幅的重要因素之一。

  尽管工资指导线多年保持上涨态势,但职工们对钱包变鼓的感受却没有那么强烈。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社会学博士单菁菁直言,近年来上涨较快的物价水平,成为了稀释工资涨幅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各方面物价均出现上涨,人民币购买力自然相对减弱”。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工资基数的上涨,也带高了社保缴费数额,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职工实际到手工资的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