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入冬 南京气温骤降18℃

现代快报 2016/12/06 07:20

昨天下午南京市区开始降温,并刮起大风,树叶四处散落,行人也将自己“裹"起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天气太暖,还在怀疑是不是冬天吗?今天出门,大家就将再次体验一秒入冬的感觉。淮北地区低温降到零下,南京过程性降温幅度近18℃!今天全省高温降到10℃以下,厚衣服又要武装起来了。今天气温探底后,明天又开始小步回温,本周还是晴好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昨天午后,大风起 、“黄沙飞”

  12月5日白天,南京风和日丽。下班路上,却风云突起。团团灰霾赶到南京,蓝天一秒变灰。傍晚时刻,风越来越大,树枝哗啦啦作响。有小伙伴表示,一出门,就被妖风吹了一口黄沙!

  没错,这风不怀好意,是裹挟着北方的霾来的。12月5日下午,江苏北部地区就已经遭受“风沙”袭击,淮河以北地区大风骤起,冷空气输送来的污染物,导致天空一秒变昏暗,污染物激增。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警报,南京气象台也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8级以上的阵风。浦口地区出现了18.2m/s的8级大风,迎风行走人也会感觉到阻力。

  不过,随着冷空气不断前进,污染物也会扩散,强劲的冷空气就会将脏空气一扫而空,今天霾就会好转。最需要关注的是,今天的大降温。

  今天降温 南京从20℃跳到2℃

  南京昨天温暖如春。不少穿着棉服、呢大衣的小伙伴直呼:热得受不了。

  小伙伴们的感觉没错。南京昨天最高气温直逼20℃!高淳19.8℃、城区和江宁19.5℃。温度这么高,哪儿还有冬天的影子啊!

  不甘心的冬天已经在策划逆袭,今天早晨大家就会再次感受到什么是一夜入冬。呼啸的北风将撕开近期温暖的假面,今天早晨淮北地区只有-2℃。而南京的小伙伴们将体验极速降温的感觉!最低气温将秒降到2到3℃。这意味着,北风一夜之间将南京的气温下降了近18℃!而白天气温也回温乏力,最高温只有9到10℃。

  昨天抱怨天气热的小伙伴们,今天就得裹着羽绒服喊冷了!

  明日“大雪”,全省气温却要回升

  气温骤然下降,是不是天又不好了?明天迎来“大雪”节气,是不是要像“小雪”节气一样,上演降温下雪的戏码?小伙伴们,不要担心,这次只有降温和大风,天气还是晴好天。只是灿烂的阳光难以让大家感觉到温暖的光芒了。

  本周江苏继续晴好为主。气温也不会一直低下去,明天气温又开始缓慢回升。所以“大雪”节气,不但不下雪,还会比今天暖和些。今天全省高温7到10℃,明天就回升到10到13℃,后天最高气温就15℃了。不过,江苏气象说,12月9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带来降温影响,提醒大家注意。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偏北风4到5级,2~10℃

  明天 晴到多云,2~13℃

  后天 晴到多云,3~15℃

  “十三五”江苏24小时

  气温预报准确率达92%

  快报讯(记者 鹿伟) 到2020年,短期气候预测更准确……12月5日,江苏省政府公布了《江苏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未来五年江苏气象发展主要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将研发和改进大气重污染及雾-霾天气的预报技术方法。

  到2020年,24小时预报准确率,晴雨将达92%、气温将达92%;24小时暴雨预报准确率将达68%;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将达75%。同时,江苏将研发和改进大气重污染及雾-霾天气的预报技术方法。提高雾-霾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空气质量预报水平,开展光化学烟雾(臭氧)预报。加强突发大气污染事件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