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 要求其弃核武

新华网 2016/12/01 06:57

  联合国安理会30日通过决议,谴责朝鲜9月9日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

  联合国官方微博11月30日消息,安理会当日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决议,最强烈地谴责朝鲜违反并公然无视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于2016年9月9日进行的核试验。决议强调,朝鲜不应再进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再进行核试验或其他任何挑衅。安理会决定对朝鲜一系列个人和实体进行更严厉的制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1月30日在安理会通过涉朝鲜决议后说,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共同为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真正的努力。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9月9日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

  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时说,当天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决议重申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声明承诺,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决议指出,有关措施无意对朝人道、民生造成不利后果,无意对正常经贸活动产生负面影响。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切实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规定。

  刘结一说,今年初以来,朝鲜两次进行核试验并多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半岛双方对峙加剧,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他说,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也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刘结一说,当前,半岛局势敏感复杂严峻,有关各方都要着眼大局,相向而行,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动。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共同为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真正的努力。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谈判。中方将坚持推动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有关问题,为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