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黑色星期五”火爆不再:被“双11”抢走风头

参考消息网 2016/11/26 06:40

2015年11月27日,顾客在纽约伍德伯里奥特莱斯排长队准备抢购打折商品。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贾维斯·约翰逊已经为了迎接“黑色星期五”排了两星期队。10年来,每年他都会在这个日子来临时在亚利桑那州一家商场门口安营扎寨,只为抢购到最便宜的商品。他的帐篷里甚至还有一台微波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位“黑色星期五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过今年他的圣诞节抢购计划已经得到了赞助。

  据西班牙《国家报》11月24日报道,百思买公司甚至专门为他拍摄了一段宣传视频并上传至脸书网站,希望以此调动全球各地消费者排队的热情。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无需出门只要在家动动手指点击鼠标就能轻松购物显然更舒服,因此“黑色星期五”这一曾经的购物狂欢日如今在美国已经风光不再。调查显示,甚至有35%的美国人厌恶“黑色星期五”。

  报道称,美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感恩节假期期间有13.74亿人准备“血拼”,这一数字包含了像约翰逊那样在实体店门前执着等待的消费者,也包括电子商务网站的顾客。调查显示,梅西百货、杰西潘尼百货、科尔士百货和西尔斯百货是打折力度最大的几个百货公司。

  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尽管“黑色星期五”仍是美国一年中销售额最高的日子之一,但如今促销开始的时间已经提前,并会持续至圣诞节。半数美国人对这一天已经无动于衷,约翰逊是15%仍会在这一天外出购物的少数消费者中的一员。

  报道称,尽管有很多购物中心在感恩节当天晚上仍开门营业,但越来越多的连锁企业正在更加冷静地对待这个日子,给员工放假,与家人团聚过节,第二天再开门营业。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圣诞购物期的情况将比较“正常”,“黑色星期五”和“剁手星期一”的交通流量分别将增加1%和8%。预计有48%的消费者还将进行部分在线购物。事实上,已经没有任何一家连锁购物中心在大规模新开实体店,因为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

  沃尔玛将把其在线产品增至三倍,其中很多产品在实体店都不会出现;亚马逊则将把供货量增加15倍,物流将成为一大挑战;苹果公司也将在11月25日和11月28日直接展开促销活动,力争改变前三季度销售趋缓的态势。

  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今年11月至12月美国零售业销售额将提高3.6%,达65.58亿美元。美国人在这个假期中人均消费将达140美元,比去年提高4%,与2012年的数字持平。此外,人们在为家人购买礼物上花的钱正在减少。调查显示,60%的人将利用这轮促销购买家庭所需的实用商品,这一数字在10年前为50%。

  专家认为,“黑色星期五”是衡量国家消费状态的晴雨表。不仅仅是缓慢的经济复苏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年轻一代的兴趣爱好也在发生改变,他们更注重购物体验。

  另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1月23日报道,黑色星期五打折活动已经开始,对美国一些零售商来说,这是11月份的第二场大型购物活动。“光棍节”打折促销——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络购物节——已经进入美国,并且势头越来越大。

  采用会员制的网络购物服务公司小绿人快递公司说,在“双11”前的三天里,华裔美国人的线上订单量增加了900%。订单量增幅最大的城市包括芝加哥、纽约和亚特兰大。

  无独有偶,以服务华裔美国人为主的在线购物推荐网站北美省钱快报网站说,“双11”期间该网站的交易量增长了40%,许多零售商通过该网站的“双11”推荐活动挣到200万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说,光棍节当天24小时内的总销售额为178亿美元,增长了32%。相比之下,根据奥多比公司的统计,去年从感恩节开始的五天销售额只有111.1亿美元。

  美国的零售商希望也能分享“双11”的魔力。

  报道称,北美省钱快报网站的创始人之一、首席营销官珍妮弗·王说:“参加‘光棍节’的零售商数量年年递增。以前,我们需要向他们解释什么是‘光棍节’。现在,大多数人都听说过这个节日,这是他们要准备的最大规模的节日之一。”

  她指出,今年有250家零售商和本地商人在北美省钱快报网站参加光棍节活动,去年是180家零售商,没有本地商人。

  报道称,“光棍节”销售以化妆品、服装和附件产品为主,黑色星期五销售则是全方位的,涵盖电子产品、居家商品和各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