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谢罪蜡像"引日不满 商场:丰富顾客消费体验

环球时报 2016/11/25 07:54

安倍蜡像

安倍蜡像

  【环球时报记者 方逸然 邢晓婧】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称,中国辽宁省沈阳市一家购物中心展出一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蜡像。蜡像在写有“纪念九一八”的标语牌前“低头谢罪”,嘴上的一撮毛酷似希特勒。共同社称,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每年9月18日沈阳市都会举办相关活动,反日情绪强烈。“安倍谢罪蜡像”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非议,多数中国网民认为这让人感到“羞耻”,质疑“难道中国人要以这样的方式寻求心理安慰吗?”

  为探“安倍谢罪蜡像”缘由,《环球时报》记者24日致电涉事购物中心——沈阳兴隆大都汇商场。“这并非我们主办的活动”,一名自称该商场会展部负责人的男士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是丹东一名匠人主动联系商场,“想展出自己的蜡像作品”。在看过该匠人的蜡像作品后,商场觉得适合自己的客户,因此把场地免费租给她,目的是丰富顾客的消费体验。

  在解释“安倍”蜡像弯腰的姿态时,他说,这种蜡像是一种特殊工艺,材质是软的,必须通电才能直起腰板。一开始所有展出蜡像腰都是直的,但开放首日“安倍”蜡像的电路板出了问题,无法站立,所以才呈现出这种特殊体态。对于为何站在“纪念九一八”展板前,该负责人称,“只暂时放一下,没特殊含义”。

  “安倍”嘴上的小胡子又是怎么回事?该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为怕被真人提起诉讼,所以蜡像都不是百分之百还原,都做了处理。所有蜡像都没有标注姓名,这蜡像也可以说不是安倍。

  在采访中,该负责人不愿对日本媒体的关注做出评论,但表示收到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的投诉,目前“安倍”蜡像已被撤掉。共同社24日报道称,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工作人员23日下午去现场确认,发现安倍蜡像已被撤走,并未被告知理由。

  共同社的报道不但被不少日本主流媒体转载,也引起日本网民热议。有些网民认为“真的很像”“毫无违和感”,也有人针对批评中国的声音留言说,“日本也有很多能干出这种事的人,别嘲笑别人”。而中国互联网上的声音也并非共同社报道的那一种,有一些中国网民表示这种做法“并非丑化安倍”。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高海宽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沈阳曾惨遭日本军国主义蹂躏,此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民众对日本的不满情绪,说明维护发展中日关系需要相互尊重,妥善处理。他说,此次事件并非中国官方行为,日本媒体对此过度炒作的做法也是不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