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南京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现代快报 2016/11/23 08:00

  南京车管所提供的新能源汽车号牌模板 交警供图

  普通汽车号牌

  蓝底

  号码5位

  外廓尺寸为

  440mm×140mm

  新能源汽车号牌

  绿底

  号码6位

  外廓尺寸为

  480mm×140mm

  有个“插头”标志

  新能源汽车将有专用号牌!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南京作为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将从下月起率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现代快报记者11月22日从南京车管所获悉,目前交管部门正在进行系统升级,与新能源号牌相关的运行工作也正在准备中,确保12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可以网上选号预约换牌。对于新购车辆,可直接登记上牌,在用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凭个人意愿更换新号牌,且不受时间限制。据悉,目前南京有新能源汽车11987辆,其中大型的5575辆,小型的6412辆。

  通讯员 张玫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号牌特色

  加长、绿底、号码6位,有“插头”标志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比普通号牌长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的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比起普通汽车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式样有以下变化: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也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另外,号牌的中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插头”标志,让人一看就能明白这是新能源车辆的号牌;增加了专用标志,应用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再有,就是按照不同车辆的类型实行分段管理,比如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在小型汽车号牌上,“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上,“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此外,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号码为6位,比普通汽车号牌多了一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而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100元。

  如何上牌

  符合标准才能上牌,程序与普通车牌相同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不过,并非所有的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都能上牌,因此提醒市民在购买前一定要核实清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这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试点地区以外的地方办理注册登记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申领普通汽车号牌。

  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南京的车主可以直接到指定服务网点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需要提醒的是,想换号牌的车主只能先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然后到指定服务点办理上牌手续。至于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可选号段

  南京启用号段以数字为主,提供预约服务

  11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车管所获悉,从12月1日起,南京将启用的新能源号牌号段分为互联网号段和公安网号段两部分。

  互联网号牌号段中,小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D10000-苏AD19999,小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F10000-苏AF19999;大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10000D-苏A19999D,大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10000F-苏A19999F。

  公安网号牌号段中,小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D00000-苏AD09999,小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F00000-苏AF09999;大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00000D-苏A09999D,大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号牌号段为苏A00000F-苏A09999F。

  另外,为避免群众集中换领新式号牌时排队,南京车管所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预约办理服务,车主可按照以下步骤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第三步,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目前,南京新能源汽车登记服务点包括:南京车管所江北分所(浦口区浦珠中路359号);南京车管所板桥分部(南京市雨花台区凤集大道16号)。此外,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的,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从外地转入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属于上海、山东、江苏、广东4个试点省份互相转入的,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非试点省份转入的,暂不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外地居民上牌有限制 有疑问可拨96122咨询

  那么,此次新能源汽车上牌,对于目前在用的公交车、出租车会提供统一号段吗?对此,车管所相关负责人的答复是,不会。不过,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车管所将通过协商集中统一换牌。

  此外,市民在领取或者更换新能源汽车号牌时,有两种方式可选择,一是车管部门提供现场制作号牌;二是可通过邮寄号牌的方式进行领取安装。市民如果还有疑问,可以拨打96122进行咨询。同时,车管所也将开通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换牌服务,方便市民及时更换安装号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的外地居民购新能源汽车上牌,依然要受到居住证等相关证明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