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一部分实验样品成功回收

北京日报 2016/11/20 07:06

  本报讯(记者 金可)在太空中抽薹开花结荚的拟南芥果荚,今后将在地面实验室中安家培植。中国科学院昨日宣布,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中的综合材料实验样品、高等植物培养实验返回单元完好回收,已于11月18日19时许返回中科院。

  空间应用系统总体与相关实验人员对实验样品基本状态进行检查,确认返回样品完好后,交接相关实验科学家。

  据了解,高等植物培养箱返回单元内的拟南芥种子,经历了48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已抽薹开花和结荚,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目前,返回的拟南芥样品一部分已做固定处理,拟南芥果荚将带回实验室继续培养。

  综合材料实验返回的两批次样品,将在实验室进行解剖分析研究。第三批次的6个样品,将留轨进行装置热特性测量实验,以期揭示在地面重力环境下难以获知的材料物理和化学过程规律,获得优质材料的空间制备技术和生产工艺,指导地面材料加工工艺的改进与发展。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独立飞行期间,空间应用系统将继续按计划开展有效载荷在轨测试以及科学实验与探测,进行科学设备的参数精调,开展地球观测设备的定标和同步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