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假慈善直播留“后遗症”:村民不再信外人

新京报 2016/11/20 06:40

  涉事网络主播(左侧文身男子)

当地受骗村民称,几名网络主播给他们发钱拍完照后又收回去。 本版图片/视频截图

  当地受骗村民称,几名网络主播给他们发钱拍完照后又收回去。 本版图片/视频截图

  一段“揭黑”视频,引出一场诈捐事件。今年11月初,网络直播平台“快手”上,一个名为“快手黑叔”的主播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十余名衣着破旧的村民站成两排,几名满身文身的网络主播向他们发放现金,录完视频后又从村民手中将钱收回。随后,视频当事人“快手杰哥”承认,自己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主要是为了“涨粉”。

  “快手”随后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近期发现少数投机分子涉嫌假借公益之名行骗,平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账号,并联系警方核查真相。四川凉山州公安局通报称,已将相关人员驱离凉山。警方还建议,如有网友被骗数额巨大,可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新京报记者近日回访发现,事件尽管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但带给当地村民的心理阴影仍未消除。多位村民表示,至今“不相信外人”。

  4网络主播让村民摆拍“诈捐”

  凉山州布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九都乡达觉村距离当地城区约10公里。长期以来,沿途糟糕的路况和通信信号盲区,把这座宁静的村子孤立在深山中。

  11月17日,达觉村一位男性村民正在村内一处土坡上摆弄斧头。看到拿着手机的记者进村,他警觉地抬头,要求查看证件,盘问来历。

  让村民们忌惮的事件发生在一个多月前。出现在快手主播镜头中的村民回忆,当时4名外地男子乘坐一辆由邻县昭觉县彝族司机驾驶的面包车来到村里。随后司机开始用彝族话吆喝村民,“说给我们发裤子和衣服,还会发钱。”

  闻声而来的部分村民被4名男子召集到村子高处的一处土墙前。村支书吉伍科日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场当时共有7名小孩、10名大人,被对方要求站成两排。

  前述村民回忆,一文身男子明确表示将现场发钱,但村民只能把钱抓在手上,不准放进口袋。他接过钱估摸了一下厚度,大概有一两千。

  然而一阵“慈善演绎”之后,文身男和同行男子将钱收回,继续摆拍了发铅笔、鸡蛋的场景,“铅笔孩子发了5根,只留了2根,鸡蛋发了3到4个,最后给他们留下1个”。

  作为补偿,4名男子给每个人发放了肥皂、毛巾和牙刷等生活用品,并承诺“明天再来发钱”。“第二天连个人影都没有。”该村民说。

  小孩被告知“离外地人远点”

  直到几天后,一段“快手慈善揭黑”视频在网上流传,看到镜头中衣衫褴褛的村民们举着钱,他们才意识到自己“红了”。

  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尽管达觉村村内的水泥公路即将通车,但仍有不少村民依然身穿破旧的衣服住在土房子里,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村内平时一般只剩下老幼妇孺。

  吉伍科日称,平时虽然也有慈善公益人士前来捐赠衣物,但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事情发生以后,当地政府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然而,快手主播诈捐事件已让村民们对外地人产生了心理阴影。

  在新京报记者采访期间,村内孩童遭到家长告诫,“离外地人远一点”,见到记者多一哄而散,村民提及此事也大多拒绝表态。一度还有村民用斧头指着已解释过来意的记者称,“我怀疑你们和快手那批人是一伙的,你们别想骗我。”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他们都不敢相信外来者了,“你们这样做,说什么我们都不信了。”

  司机称主播们将“附近跑了个遍”

  布拖县的司机小王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曾经拉过“快手杰哥”,对方同行4个人,上车就说把他们拉到“越穷越偏僻”的村子里去。

  四个人到了一个村子里后,“拿着一堆钱发,用手机拍照,拍完以后把钱收回来。”作为一个快手资深用户,小王认为对方“就是骗子”,此后拒绝了他们再次包车的要求。

  他说,“那一帮人”远不止就这4个人,同城租车司机也被多次受雇,前往不同的村子,“附近几乎都跑了个遍”。

  临近布拖县的昭觉、美姑两个县的面包车司机均表示,在近两个月内,自己曾经拉乘过类似的快手主播。

  据媒体报道,在布拖县另一个村庄,83岁的吉火么日作(音)也遇到两拨外地年轻人给她发东西、拍照,“还给我洗了脚”,也出现了给钱拍照再收回的行为。

  涉事主播为何“诈捐”?

  为了“涨粉”,因粉丝数量是收入的基础

  高调“慈善”后,又“低调”收回善款。上述网络主播的行为,在引起网友反感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些并无稳定收入的网络主播,用于表演的“善款”从何而来?

  一名网络直播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网络主播收入视人气不同而有悬殊,高者据称甚至可以月入数十万元。这名业内人士介绍,在快手等直播平台上,粉丝通过“刷礼物”的方式,向自己欣赏的主播“打赏”。这些礼物均是真金白银充值而来。对于网络主播来说,粉丝数量是其获得收入的基础。在这一前提下,一些主播会使用各种方式,为自己提升人气,包括作秀。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诈捐”事件被曝光后,当事主播“快手杰哥”在其直播平台上,向粉丝“致歉”时曾称,自己的“公益”行为,动机正是为了“涨粉”。

  “诈捐”是否构成犯罪?

  已构成民事欺诈,但难以认定刑事犯罪

  将公益变成一场表演,吸引更多粉丝打赏,涉事网络主播是否构成欺诈?

  对此,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些网络主播的行为已构成民事上的欺诈,但是否构成刑事犯罪,仍有讨论空间。王永杰表示,刑事上的诈骗罪需要有受害者,并且由其提出报案,公安机关再介入侦查。而在这一过程中,寻找受害人本身非常困难。

  “诈捐”视频流传网络后,凉山警方一名工作人员曾向新京报记者称,如果有网友被骗数额巨大,可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而事发后,当地警方尚未收到类似报案。

  南京的一名律师则认为,要认定网络主播“伪公益”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其手中所持“善款”来源是重要影响因素。这名律师称,如果上述主播在直播中,以慈善名义向粉丝发起募捐,随后通过表演将钱款据为己有,则涉嫌诈骗;而如果这些主播仅为了吸引更多粉丝,自掏腰包“表演”,则难以认定其诈骗事实。

  事实上,在凉山州公安局针对此事发布的通报中,对涉事主播的处理措施被表述为“将伪公益活动的相关人员驱离凉山”,而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

  对此,凉山警方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所谓“驱离”决定,是在涉事主播暂不构成犯罪,且无法将之拘留的情况下作出的,其目的是为“叫停”。而日后这些主播是否会再次来到凉山,是否故技重演,仍然是未知数。

  一位从警多年的警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实际执法中,面对扰乱社会治安,但行为尚不触犯刑事及行政法规的当事人,警方通常会采取驱离措施。同此次凉山公安作出的处理决定一样,“驱离”意在“叫停”,而如果驱离实施后,当事人拒绝执行,或者出现反复,则可对其处以包括拘留在内的更进一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