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特评:实新特严的党代会报告

江苏新时空 2016/11/19 22:06

  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这份和我们每个江苏人息息相关的报告传递了怎样的重要信息?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特约评论员、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李程骅为您解读!

  党代会报告为江苏今后五年的发展勾画了令人期待的新图景,哪些关键词可以代表您对这份报告的总体印象?

  李程骅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

  李强书记的报告有""、""、""、""四个特点。

  

  实,报告的内容定位实在,在平实中透出执政为民的真挚情怀。

  报告描绘了民生领域的新图景,比如基本形成设区市城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城镇社区形成"15分钟医疗文化健身养老等服务圈"。

  而体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个更",真切表明我们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小康,是高质量和充满幸福感的小康。

  

  新,体现在报告中的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深化江苏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力新举措的全新表述。

  聚力创新口号的响亮提出,意味着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领经济大省发展的转型升级。

  新还体现在对区域发展新蓝图的描绘上:比如推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淮海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

  

  特,是报告体现出的江苏特色江苏内涵江苏"品牌"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胜全面小康的"江苏版"

  确保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扶贫攻坚的"江苏标准"

  

  严,主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对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的管理更严格、纪律更严明,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同时,对一些重要问题关键问题的态度上和具体要求上也体现了从严、严苛的标准,既是庄严的承诺,也是严明的考核导向,斩钉截铁,不留余地。

  比如,在针对生态环境在全面小康中的“突出短板”方面,提出未来五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争取生态环境根本性好转的拐点早日到来。

  报告当中有很多的新词特别亮眼,能不能请您跟我们梳理一下? 
     
       李程骅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

  比如对于"三个口袋"的表述就很有代表性,江苏经济发展质量的标志是什么?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来形象比喻,非常贴切,也具有感召力。

  居民收入要保持稳定的增长,经济发展的本质是富民,居民收入与预期收入高了,就可转移到消费方面,促进经济的均衡与增长

  企业要健康发展,要具有创新的本钱,必须保证合理的利润

  政府要有钱做公共服务,财政收入要有保障

  三者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失衡,都会带来大的负效应,影响小康社会的高水平建成。

  这三个口袋的摆放顺序,我们可以看出,他把居民收入的口袋放在了第一位把富民和老百姓的收入结合起来,体现出“聚焦富民”这一个核心的内容。

  报告中还指出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对于这点您怎么看,你比较关心哪些内容?

  李程骅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

  李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强调了“七个着力”:着力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经济转型升级和聚力创新是紧密相关的,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靠创新驱动。

  还有当前大家都关注的“三农问题”,报告中提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的电子商务,包括特色的乡村经济、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家门口”就业等等,这些都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业结构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