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将督查滥捕食候鸟等野生动物严重地区,严查失职

澎湃新闻 2016/11/04 07:34

  澎湃新闻率先曝光的“万米网海捕鸟”事件引发高度关注,国家多个部门如今联手祭出重拳。

  11月3日晚,澎湃新闻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七个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

2016年10月17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天网高出树冠,隐匿、横亘在两片树林之间,触网之鸟往往被细丝重重缠绕,悬吊至死。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实习生 刘嘉炜 图

  通知称,各地要组织专项行动,七个单位集中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是清除网捕、毒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恶劣现象,阻断非法捕杀、运输、交易链条。

  此外,对重点的候鸟集群分布区、迁徙路线,以及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国家林业局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进行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存在行动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将进行约谈和媒体曝光,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勇于曝光大案要案

  近一段时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作案规模之大、手段之恶劣、情况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不仅严重威胁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破坏自然生态平衡,还对我国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引起国内外强烈关注。

  为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通知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详情见文末介绍“专项行动各部门分工职责”。

  通知还称,各地要加强宣传教育,促使公众深刻认识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重大意义,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物、买鸟放生等不当习俗;此外,还要勇于曝光大案要案,展现执法行动战果,正面宣传保护执法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和执法过程中的艰难困苦。

  坚持举报电话值守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

  通知还称,国家林业局各派驻资源监督机构要积极会同所辖区域内的林业、网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铁路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指导、协助基层执法机关改进执法,提高执法效力。对重点的候鸟集群分布区、迁徙路线,以及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国家林业局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进行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存在行动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将进行约谈和媒体曝光,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通知还提到要建立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执法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举报电话值守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征集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线索,确保及时掌握违法犯罪活动的动向;

  二是稳固部门间执法交流和会商制度,整合执法力量,确保执法信息传递通畅,实现快速反应、联防共管;

  三是充实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保障制度,切实加强保护执法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为各部门强化保护执法做好专业培训、执法鉴定等协助工作,并推动建立表彰制度。

  【专项行动各部门分工职责】

  一是林业主管部门要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集群活动地及候鸟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迁飞通道等进行彻底排查,清缴鸟网、猎套、毒饵等所有非法猎捕工具,并实行划区管理,强化管护责任,加强野外巡护、看守,制止不当放生活动,严防乱捕滥猎现象再次出现;

  二是林业、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对花鸟市场、药用野生动物原料集散地和其他经营场所的检查,特别是林业等部门要对餐馆饭店滥食候鸟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依法查处非法经营和滥食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

  三是网信部门对相关部门提交的涉销售候鸟及其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和非法猎捕工具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网址链接及时清理,并对相关违法违规网站账号予以关停处置;

  四是林业会同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对运输候鸟等野生动物行为要严格依法执行运输证明的审批和查验制度,对未依法取得和持有运输证明或专用标识的,一律不得承运,并综合运用执法手段查处违法运输行为;

  五是林业、网信、交通运输、工商、铁路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要及时移交森林公安机关或地方公安机关进行侦破,追查犯罪团伙及其窝点,保持强大执法态势,坚决遏制涉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