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伤医女子拟上海落户引争议 人社局称将复核

新京报 2016/11/04 06:48

曾经伤医女子拟上海落户引争议 人社局称将复核

  上海市人社局在网站上发布相关通告。

曾经伤医女子拟上海落户引争议 人社局称将复核

  共青团中央发起投票。

曾经伤医女子拟上海落户引争议 人社局称将复核

  网友对此事表示质疑。

  10月2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的“居转户”名单引发关注。多名网友指出,该名单中507号申请人缪某此前有过伤医行为,并质疑其如何取得落户资格。11月2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告称,“现根据市民反映,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电话接听机制,市民可通过12333电话进行监督举报。”

  对此专家表示,如果申请人满足相关落户条件,户籍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但对于有打架、不诚信等不良行为的人,建议在积分落户政策中,增加相应的“减分”的规定。从而提高其落户难度,使其得到一定的惩罚。

  质疑伤医者落户引关注

  今年10月24日,上海市人社局在官网上发布公示,其中包括了622个申请办理上海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人,随后有网友指出,其中第507号申请人——七宝中学教师缪某,此前是文来中学女教师,该教师在2015年曾有过伤医行为。有媒体报道称,该校教师缪某确为公示中第507号申请人。随后这一质疑声音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关注。

  网友表示难以接受这样的人落户上海。知名女作家六六也发布微博表示反对缪某落户。“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能控制情绪,竟然把医生鼻梁骨打断打到人家尿失禁。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过激行为得不到惩戒,社会就乱了。”六六在微博中表示。落户时需审核申请人是否有犯罪记录,多名网友质疑,“缪某打人打到骨折,最后为什么没有案底?如果有案底,她是如何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网友持相反态度。其中一名网友表示,“既然她通过了审核,那肯定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就算当初打过人,但是当时如果没有立案的话,她就不会有犯罪记录,为什么不能办理上海常住户口呢?”

  昨晚,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就此事件发起投票。3个小时内有三千余人参与投票,其中97.5%的投票者认为,此事件中“女教师素质太低,得抵制。”

  据媒体报道,2015年9月26日下午4点15分,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一名医生遭女患者殴打,致鼻骨骨折,而打人者系文来中学女教师缪某。据报道,事发时缪某因就诊流程问题与医生发生口角遂升级为冲突,该患者将医生推至诊室墙角,并施以拳脚。最终,该患者被医院安保人员及110带离。此前,有媒体记者向院方求证确认了事发经过。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遭殴打医生鼻骨骨折,面部及手臂也有多处抓痕。2015年9月29日晚,文来中学校长柏彬发布长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该事件同社会上一些蓄意的伤医事件有本质区别,并称涉事老师绝无任何伤医的动机,事件系医患看病过程中因言语矛盾不冷静而引发的一起冲突,属于非故意的偶发事件。

  上海市人社局:将会进行复核

  11月2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告称,近日,有市民对我局“居转户”落户人员公示名单中一名疑似“医闹”人员有疑问,且反映监督电话打不通。经核查,相关本市“居转户”落户人员名单,系根据相关区人社部门上报材料按规定进行审核,有关人员的申请材料情况真实,程序清楚,于10月24日起进入公示阶段。现根据市民反映,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电话接听机制,市民可通过12333电话进行监督举报。

  11月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上海人社局。客服人员表示,上海“居转户”须符合五项条件。分别为: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持证期间依法在上海市缴纳所得税;在上海市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无违反国家及上海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该客服人员称,公示出来的名单均经过审核,“如果有犯罪记录肯定不会通过。”另外,根据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审批流程,审批结果会在政务网上公示15天。其间,如果发现申请人有违规行为,居民可进行举报,相关部门经过核实后,会取消其申办资格。如果没有人异议,申请人可成功取得上海常住户口。

  焦点1

  伤医者是否有犯罪记录?

  伤医事件最终没有立案

  据媒体报道,涉及缪某的伤医事件最终没有立案。因此缪某没有留下“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中闻律师事务所董小静律师表示,有无犯罪记录与案件当时的处理情况有关系。“比如私下调解或有时候伤情比较轻微就不立案。即使立案,也不构成治安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董小静律师称,“医闹”不等于有违法犯罪记录。缪某能否落户,首先需要看上海市目前执行的落户政策。如果申请人出具的材料是真实的,而且满足相关落户条件,就不应该影响其落户行为,“户籍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焦点2

  何为“不良行为记录?”

  相关规定内容没有具体解释

  在上海市相关落户政策中包括“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的内容。有网友认为,缪某虽无犯罪记录,但伤医行为属于符合不良行为记录,同样不符合落户条件。对此,上海人社局一名客服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政策中并没有对“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做具体解释。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生表示,“医闹”女子只要符合上海的落户政策,即可在上海落户。“但是对于”居转户“条件中所称‘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刘教授表示,相关政府部门需进行说明。”要说清楚什么行为算‘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如果殴打算一项,那这个女子便不能落户。"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能否落户最主要是看申请人是否符合落户标准。对于有打架、不诚信等不良行为的人,陆教授建议,在积分落户政策中,增加相应的“减分”的规定。对于有不良行为记录者,按规定减去他一定的分数,从而提高其落户难度,使其得到一定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