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煤矿爆炸事故17具遗体已升井 责任人被控制

新华社 2016/11/02 06:52

昨日下午,在现场全体救援人员的鞠躬默哀中,装载着遇难矿工遗体的救护车启程前往殡仪馆。

  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33人被困井下。目前已发现18名遇难矿工遗体,还有15名矿工下落不明。其中17具遗体已升井,另1具遗体正在努力转运中。

  此外,金山沟煤矿法人代表和矿长现均已被警方控制。截至昨日上午10时,矿井北巷主巷道中的有害气体已全部排出,正在对失踪人员进行全面搜救,救援取得初步进展。据新华社

  井下瓦斯和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昨日发布消息称,重庆矿难井下瓦斯浓度和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排放等救援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有毒气体严重超标,救援人员只能携带防护用品下井分批轮流作业。

  永川区区长罗清泉告诉记者,金山沟煤矿是私人煤矿,法人代表叫蒋文革,是永川人,矿井三照一证是齐全的,目前该煤矿法人代表和矿长均已被警方控制,正在调查企业经营情况。如果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依法严肃处理。

  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强调,要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彻底查明原因,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

  对家属开展“一对一”心理抚慰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10·31”瓦斯爆炸事故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事故现场已发现18具遗体,其中17具遗体已经升井,另1具遗体转运难度较大,正在努力转运。

  会议通报了救援工作的最新进展。目前共有专业救援人员108人,救援队先后分5批次进入矿井,开展搜救和安装通风设备工作。昨日10时,矿井北巷主巷道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全部排出后,展开了对北巷的全面搜救。所在辖区永川区组织了200人的工作队伍,对33名被困矿工家属开展“一对一”心理抚慰。

  此外,调查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据初步调查,该煤矿存在超层越界开采,井下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 现场 三个充电柜被爆炸掀翻

  10月31日23时30分,金山沟煤矿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介绍,这次爆炸相当严重,井口三个巨大的充电柜都被掀倒在地。

  一位刚刚从井内出来的救援人员说“井内因爆炸出现大面积塌方,我们发现了部分遇难者遗体,会尽全力救援。”

  绞车工刘福秀是金山沟煤矿的一名女职工,爆炸将她掀出五六米远,致多处受伤。在医院简单包扎后,她又回到矿井配合调查。“我这点伤没什么,我一位亲戚还在井中,希望他能被顺利救出来。”她哽咽着说。

  据了解,指挥部已成立家属安抚组,安抚被困工友家属。并表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投入百倍努力,全力抢救被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