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破获12年前强奸杀人悬案

荔枝网 2016/10/31 14:22

  荔枝特约: 栖轩

  一起12年前的强奸杀人积案日前终于告破。南京警方于2016年10月15日晚20时许,在六安市区某建筑工地附近将正在就餐的冯俊成功抓获。

  小山坡上发现无名女尸,警方跑遍安徽发布寻尸启事

  2004年2月25日,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地区一山坡上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经现场勘验及尸体检验发现死者系机械性窒息死亡,确定为他杀。案发后,市局、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据民警回忆,当时现场勘验民警经过初步分析,法医鉴定死者不满16岁,全身衣着完好,未见异常,没有提取到嫌疑人的有效信息,一时还难以判断杀人动机。经过一些列艰苦细致的调查,初步锁定死者系皖西、皖北地区的可能性较大。为此,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分头前往皖西、皖北地区,同时,为谨慎起见,也请求临近的河南、山东等地的公安机关予以协助调查。由于当时的通信不是很发达,民警几乎将皖西、皖北地区的所有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都张贴了认尸启事,前往近百余个公安派出所请求协助调查。民警风餐露宿连轴转,几乎跑遍了大半个安徽地区,用民警的话说“安徽从此再也不想来了!因为都跑遍了。”但由于当时的信息不发达,尤其是皖西、皖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始终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直到案发半年后的一天,安徽六安市一名群众看到南京警方发布的认尸启事,联想到远房亲戚家正好失踪了一个女孩,赶紧把认尸启事告诉了自己的亲戚。亲戚看了启事发现信息和半年前失踪的女儿一模一样,于是他们立即与南京警方取得联系。经过仔细核实最终确定死者的身份。

  女孩出去接人再没回来,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死者母亲回忆,他们一家四口一直住在郭家村,女儿郭玉是姐姐,之前在工厂打过几天工,但时间不长就又回家了。一天和别人闲聊时,郭玉母亲听说可以找到关系带着郭玉一起出去打工,便寻思着找人带郭玉出去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郭玉母亲得知有机会可以让郭玉出去打工赚钱,就同意让郭玉出去打工了,但谁也没想到母女俩就此成了永别。

  确认了死者的身份以及失踪前的信息,专案组松了一口气,案子有所进展了。他们判断,这起命案应该是熟人作案,因为电话里的这个人对郭玉的信息了如指掌。结合当时掌握的线索,专案组在六安当地开展了大量的排查工作,在死者曾经打工的地方找其同事了解,但很多人已经离开了六安,民警又分批连续数月,转战郭玉同事打工的常熟、上海等地,先后找了20余人了解情况,但始终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加之当时的刑事科学技术还不是很完善,现场勘查物证也非常少,使得案件始终没有进展,侦破工作就此陷入了僵局,但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查,一直在寻找突破口。

  新型技术获取精准数据,警方整理六米长家谱

  2016年,一直在侦办此案的栖霞公安分局DNA实验室,在南京市局有关部门指导下对该案现场痕迹物证再次逐一重新梳理检验,同时借助新的刑事技术手段,对当年的勘验数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和检测,重点范围锁定在以死者老家青山乡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乡镇。

  根据了解,在农村地区,民间有主要依托宗族关系管理家族成员的习俗。于是,专案组决定从家族族谱入手,找出嫌疑人。但在当时公安信息化不是很发达,家谱上的姓名和公安机关户籍系统中的姓名有出入。为尽快查清嫌疑人,民警将上千名冯姓家谱中的男性逐一翻拍,回宁后,再根据翻拍的家谱照片,按照每一个人的血缘、亲缘、家庭关系,逐人核对、逐人梳理,由于当地家族成员关系非常复杂,民警足足耗时两个多月,制作出了一份长达6.8米的家谱关系图。再依据关系图的显示,又走访了20多个乡镇、50多个村,对关系图上的300多名族谱成员再次逐一排查,至9月底,专案组最终明确了冯俊系本案的犯罪嫌疑人。

  打工男一时糊涂起歹意,可怜女反抗不成变冤魂

  不久,警方于2016年10月15日晚20时许,在六安市区某建筑工地附近将正在就餐的冯俊成功抓获。据其供述,当年自己由于常年在外地打工,突发奇想如果能够骗一个女的出去陪着自己,就不会感觉空虚无聊。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住在家里附近的郭玉比较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且郭玉看上去很内向,骗出去肯定不会闹出什么事。于是,他便冒充陌生人以可帮忙找工作为由,想带着郭玉直接走。但第一次因为看见郭玉的母亲陪同不便下手。第二天,他又通过编造理由骗取郭玉一个人出来,随后连哄带骗把她带去了长途汽车站,买了张票就来到南京了。

  到南京后,郭玉一直嚷嚷着要回家,冯俊不肯。郭玉就一直往前走,冯俊跟在后面,两人从石门坎下车走了好几个小时,到仙林的时候冯俊提议去吃饭。吃完饭后,冯俊把郭玉带到路边的小树林里,意欲实施性侵。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施成功,为怕事情败露,冯俊便脱下袜子勒住她的脖子准备吓唬吓唬,没想到手一重郭玉就没气了。在作案后,冯俊自以为做的神不知过不觉,又从作案地点坐公交车返回当时在南京建邺区的某工地继续打工。而随后的这12年,毕竟由于做贼心虚,一直没有和家里联系,而是先后辗转在浙江、安徽等地打工为生。直到2016年10月15日晚,当被南京警察抓获时,他还处在懵懂之中,但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当年的作案事实,并且表示这十几年来,自己一直奔波在外,这就是压在自己心底里的一块“石头”,对谁也不敢说,如今也算是得到了“解脱”。

  目前,冯俊因涉嫌强奸(未遂)、故意杀人已经被南京栖霞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