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学男学生量身定制 首本性别教育教材出版

新闻晨报 2016/10/13 07:44

小小男子汉

  “认识自己”是三大哲学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如何让小学男生认识自己?昨日,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该教材围绕小男生们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着重帮助他们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保护、悦纳自己的基本能力,从而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养,成为一名“小小男子汉”。

  男生绘本培养男子汉

  该教材的主编是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尤睿。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在2006年就涉及了男生教育领域,而学校的特色课程——“父子大课堂”,也已经延续了10年之久。尤睿认为,在男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很重要,从父亲参与到孩子教育过程中的角度来开展男生教育,会让男孩子的一些特性更好地彰显出来。

  《小小男子汉》也是父子大课堂的产物之一。鉴于父子大课堂的成功,静安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专家与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共同合作,一起总结男生教育里值得探讨分享的话题,选取父子大课堂上探讨的一些内容,用图片绘本的形式呈现出来。

  这本小小的教材,真的能有助于男子汉的培养吗?

  “教材并没有使用学术性很强的语言,而是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男孩子理解什么是责任,这是让他们成为男子汉的第一步。”尤睿说,“近年来,在应试教育等众多因素影响下,男生的健康成长备受关注,寻找‘小小男子汉’ 也成了一个社会话题,希望通过这一课程为广大男生走出成长中的烦恼补充一点正能量,让祖国的未来拥有更多阳光、阳刚的男儿郎。”

  尤睿还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本教材,里面有很多图片,是一本男生绘本。”

  分班上课讨论更方便

  据悉,教材共有六大课。第一课“我是男孩”,主要帮助男生理解“为什么我是男孩不是女孩?”“男孩和女孩究竟有哪些不同?”“怎样才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等问题。第二课“拥抱我自己”,主要帮助男生理解“为什么要正确认识我自己?”“什么样的男孩算得上‘酷’?”“怎样才能减少难言的烦恼?”等问题。第三课“好想长大”,理解“父亲对儿子意味着什么?”“怎样把学习变成一种有趣的活动?”“为什么男子汉要有担待?”等。第四课“亲近大自然”,分成“人是大自然中普通的一员吗?”“怎样与自然界的同伴们相处?”“为什么说真正的强者是生命的守护者?”等3个模块。第五课“社会大冲浪”,分成“男子汉怎样表达‘爱’?”“生活中要不要讲‘哥们义气’?”“什么是公共生活?”等3个模块。第六课“活力美少年”,是帮助男生理解“如何在数字化生活中活力畅游?”“为什么要有投资和理财的意识?”“怎样成为面向未来敢梦敢想的男子汉?”等问题。

  《小小男子汉》课程的对象是小学四、五年级的男生,将会采用男女生分班上课模式,这是为了在同性伙伴中更开放地讨论一些平时很难展开的问题,借用各种游戏和活动帮助男生轻松补上“人之初”的必修课。

  女生教材也在编写之中

  《小小男子汉》已经出版,有兴趣的学校将会在后续吸纳绘本进入课堂。尤校长介绍道,绘本通俗易懂,只用看就能看懂,不一定要作为教材使用特意设立课程;在闸北第三中心小学的使用中,会结合现实情况整合一些话题,有所增减。

  此外,既已有男生绘本,女生绘本何在?尤睿也为将来要出版的女生绘本做了介绍:“女生绘本已经在设计中,区里也有一些学校是搞女生教育的,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区里各个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组成的编写队伍会共同参与到女生绘本的设计中。编写的思路和模式有点像男生绘本,都是低节奏、从通俗易懂的角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