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条地铁线 首次环评公示

现代快报 2016/10/12 07:23

  漫画 俞晓翔

  继南京地铁4号线一期试跑后,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环保公众网获悉,南京地铁10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2号线西延、3号线三期,这4条地铁线同时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其中,9号线一期是新线,其余3条是既有线的延长线。这意味着4条地铁线距离开通,又前进了一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刘伟娟

  9号线一期 通至长途汽车东站

  昨天,地铁9号线一期进行首次环评公示。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9号线一期工程起点河西绿博园站,终点为长途汽车东站,途经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线路设车站15座,全部为地下站。9号线一期规划建设期为2017年~2021年。未来,9号线二期将南延至板桥新城中心区。

  ●规划站点

  长途汽车东站、曹后村站、南京站、金桥市场站、城河村站、大桥南路站、下关站、农贸中心站、定淮门站、龙江站、管子桥站、汉中门大街站、鼓楼科技园站、清河路站、绿博园站

  10号线二期 七桥瓮站率先开建

  环评公示显示,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一期终点安德门站,东至王武庄站。线路全长12.1公里,均为地下线。沿线设置7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此外,设王五庄车辆段一座。

  记者了解到,10号线二期规划建设期为2017~2020年。借着纬七路东进工程的“东风”,10号线二期的七桥瓮站将率先开建。待10号线二期建成后,乘地铁可直达七桥瓮公园游玩。

  ●规划站点

  雨花台站、卡子门站、红花机场站、机场路站、七桥瓮公园站、杨庄站、王武庄站

  2号线西延 延伸至河西鱼嘴地区

  青奥会之后,河西建设中心南移,鱼嘴地区将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地带。昨天,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这也意味着2号线西延工程建设被提上日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2号线西延工程起自2号线油坊桥站,向西沿秦新路至鱼嘴地区端部。线路全长5.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停车场1处。

  据了解,目前2号线西延工程将启动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内容为对评价范围内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环境质量现状进行调查,对项目建设带来的各种影响作定性或定量的预测分析,提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措施与建议,分析工程的规划相容性和环境可行性。得出结论并经专家评审后送环保部门审批。

  ●规划站点

  螺塘街站、天保村站、天保街站、鱼嘴站

  3号线三期 5年内开始整体建设

  地铁3号线开通后,大大方便了江北居民的出行。昨天,南京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整体建设将在5年内施工。

  据了解,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北起秣周东路站,南至秣陵街道站,线路全长3.3公里,一站一区间。不少市民疑惑,“3号线三期”的说法从何而来?“这种叫法是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产生的。”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3号线在最终报国家发改委批复时,一期是到南京南站,二期批到秣周路站。而根据最新规划,三号线过秣周路后还会向前延伸到秣陵街道。未来,3号线还将北延至南京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