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暂停俄美核材料协定 回应美对俄制裁等举动

新华网 2016/10/04 08:02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签署命令说,鉴于美国对俄采取一系列不友好举动,俄暂停履行俄美2000年签署的旨在削减武器级钚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但克里姆林宫也表示,如果华盛顿削减部分北约国家境内的美国军事设施和驻军并满足其他条件,俄有可能恢复履行这一协定。

  据俄法律信息网站消息,普京签署的上述命令说,鉴于美国近来对俄采取的诸多不友好举动对俄战略稳定构成威胁,以及华盛顿不正确履行俄美两国政府于2000年签署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俄决定暂停履行这一协定。

  克里姆林宫当天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递交了关于暂停履行上述协定的法案。该文件还表示,俄美两国于2000年9月1日完成了《钚管理和处置协定》的签署,如果华盛顿能削减在这一时间以后加入北约的欧洲国家境内的美国军事设施和驻军人数,取消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的制裁并废除相关反俄法律,赔偿因制裁给俄带来的损失,正确履行《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基础上,俄有可能恢复履行这一协定。

  依据《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及其他附属协议的规定,俄美政府需从2018年开始,通过工业设施各自将本国的至少34吨武器级钚不可逆地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燃料。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34吨钚足以制造数千枚核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