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体滑坡 29日凌晨初步确定仍有26人失联

浙江在线 2016/09/29 07:00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截图。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截图。

救援现场2.jpg

  救援现场

  浙江在线9月29日3时讯 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和第17号台风“鲇鱼”先后影响,浙南、浙西南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9月28日17时28分许,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民房被冲毁。截至29日凌晨3时,现场已成功救出15人,初步确定仍有26人失联,其中25名群众、1名正在现场组织群众转移的镇干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接报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抢救工作,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要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疏散和安置、安抚工作。各地要抓紧摸排,防止类似灾害发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也作出批示,要求把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埋人员。

  28日18时许,夏宝龙、车俊赶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通宵坐镇指挥。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赶赴省防指,指导全省面上防汛防台工作。葛慧君、王新海、陈金彪也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参与指挥。受夏宝龙、车俊委托,副省长孙景淼、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省武警总队司令员白海滨赶赴现场,代表省委、省政府指导现场抢险工作。

  灾害发生前,针对台风强降雨的影响,遂昌县按照预案组织干部到有关隐患点动员安排群众撤离。在镇村干部再三动员最后一批群众撤离的时候,不幸发生山体滑坡,导致部分民房被埋,并在塌方区域形成了堰塞湖。灾害发生后,丽水市、遂昌县立即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I级响应,当地市县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遂昌当地成立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省武警、公安、消防、卫生、国土、水利、电力、电信、移动、交通等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在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夏宝龙持续连线灾害现场和丽水、遂昌、浙江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省防汛防台指挥部,指挥抢险救援,要求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抓住“黄金72小时”救援期的宝贵时机,连夜施救,争分夺秒,不放过一丝一毫希望,不惜一切代价搜救失联群众,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要尽快转移周边住户,注意救援人员安全,防范次生灾害和其他新的灾害发生。抓紧核实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准确发布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夏宝龙、车俊仍在指挥人员搜救工作,并与现场指挥部研究堰塞湖处置方案,确保不再发生新的人员损伤。

  受台风“鲇鱼”外围云系影响,温州、丽水等地28日普降暴雨,局部地区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单站24小时最大降雨量超过650毫米。夏宝龙多次连线温州,了解当地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要求尽最大努力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省各地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全面开展地质灾害排查,抓紧消除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早前报道: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现场一名老人被救出 已救出4人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9月28日17点30分许,丽水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一些民房被冲毁,多人失联。目前,已经救出4人,生命体征平稳。

  事故发生后,武警、公安、消防、卫生、国土、水利、电力、电信、移动、交通等400多名救援人员已到达现场。遂昌当地已成立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18时25分,遂昌中队首先到达距现场500米左右的公路,由于村里道路狭窄,官兵立即组织徒步赶往村庄。18时50分许,第一批增援力量相继到达现场并开展搜救。19时50分,1名孕妇(腿部骨折)被救出;20时04分,1名老人(女性)被救出;20时10分,1名老人(男性)被救出。21时10分,1名老人(男性)被救出。4名人员生命体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