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子冒充香港人假借求助专骗女性,两月作案32起

京华时报 2016/09/28 08:43

网络图

  原标题:仨男子冒充香港人假借求助专骗女性

  杨某等3名男子冒充香港人,在北京街头以香港手机、银行卡在内地无法使用为由骗取独行女性的信任,假借朋友会将汇款打入女性卡内将提供报酬,再以钱不能及时到账骗走女性手中的现金。记者昨天获悉,3人两个月作案32起,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案发

  帮助“香港人”女子被骗3000元

  今年8月30日,海淀公安分局海淀派出所接到一女子刘虹(化名)的报警,她称自己被冒充的香港人骗了钱。

  根据刘虹的描述,当晚她下班路过六道口附近时碰到两名男子。两人上前与其搭讪,自称是香港人,到北京旅游想要住饭店,但没想到香港的手机和银行卡在内地都用不了。因此,两人向刘虹借电话联系香港的朋友,让朋友给他们汇25000元钱。

  刘虹没有多疑,将电话借给两人。两人打了一通电话后告知刘虹,香港的银行卡用不了。因此,他们想借用刘虹银行卡,并答应事后给报酬。刘虹信以为真,把银行卡号码告诉了对方,让对方所谓的朋友往她的银行卡里汇款。

  两名男子又表示,从香港汇款无法当时就能收到钱,问刘虹能否先取5000元现金借给他们住宾馆用,其朋友汇款的一部分,将作为报酬给刘虹。为获得刘虹的信任,两人还留下了香港的联系方式并和刘虹互加了微信。

  出于对两人的信任,刘虹取出3000元现金给了对方,并答应在第二天拿到两人朋友汇款后,将剩下的22000元再返还给两名“香港人”。然而到了第二天,刘虹并没有收到汇款,微信和电话已经联系不到对方。感觉被骗后,刘虹报了警。

  调查

  团伙联手骗两月作案32起

  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判断此事并非偶然,两人很有可能是诈骗。

  民警梳理发现,在7、8月份,仅海淀就有32起相关案件,而且作案手法一致。民警初步判定,这应同一团伙所为。

  民警调取了多起案件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时,确认共有3名嫌疑人,每次都是乘坐地铁来到海淀作案,得手后迅速离开。3人经常在晚上11时左右,乘坐4号线地铁在公益西桥下车。

  8月27日22时,便衣民警在该地铁站出站口附近蹲守。23时许,3人出现在地铁站出站口,民警对3人展开跟踪。但3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跟便衣民警乍一目光接触,就觉出可疑。趁着天黑,3人突然分散逃窜,消失在夜色中。

  随后,民警经过走访和调查,初步摸清了3人的真实身份,并锁定他们的藏匿地点位于朝阳某小区。8月31日,民警在该小区将3人抓获。

  据警方调查,3人均为安徽蚌埠人。他们在网上看到有人冒充香港人骗钱,就也做了假香港身份证,在海淀、朝阳、丰台等人流密集场所,冒充香港人进行骗钱。

  目前,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