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大学宿舍甲醛超标 200多学生集体露宿校园

金羊网 2016/09/22 07:34

  金羊网讯,连日来广东财经大学海珠校区因一栋新宿舍楼甲醛超标,让学生们人心惶惶。昨日(20)凌晨,不少广东财经大学海珠校区学生在微博上爆料,新建30栋宿舍楼甲醛超标,学校在19日采取光触媒技术消除甲醛,但直到晚上11点仍在作业,200多位学生无法入住,只好露宿校园。最终校方决定让学生去图书馆睡或者去天台打地铺。

  9月19日23点56分,一位叫“海7364”的同学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表示自己回到宿舍洗澡洗衣服,就待了两个小时就感觉头很晕,在宿舍一楼隔着口罩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而此时宿舍楼下坐满了人,他们无法回宿舍入住。

  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是今年搬到新建的宿舍楼30栋。新建的30栋宿舍楼是今年8月19日通过学校组织的竣工验收,当时学校建设处发表说明称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等问题都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的,现场随机抽检都是合格的。

  8月26日,原来住在20、21栋的1000多名同学搬到了新建的30栋宿舍楼,有同学向记者反映,刚搬进宿舍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宿舍的床、写字楼都是新的。

  对于此情况,有同学委托“广州市天河区环保家园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室内甲醛浓度为每立方米0.6毫克,超出每立方米0.08毫克的标准近十倍,检测结论为中度至严重污染。

  “学校不顾学生的健康,让学生搬进刚新建的宿舍,而宿舍内空气质量差,甲醛浓度超标不能入住。目前有很多同学想办法尽量不在学校住,还住在新建的30栋宿舍的同学都人心惶惶,很怕以后健康会出问题。”一位微博名为“晓FLY”的同学私信记者说道。

  9月19日8点,针对游离甲醛超标问题,校方聘请专业机构使用光触媒技术,对30栋新宿舍楼进行全面去甲醛处理。但一直作业到晚上11点多仍没有结束,有200多位住在高层的同学无法入住。“学校通知光触媒去甲醛作业到晚上8点就可以结束,但是直到现在(11点59分)都没有结束,许多女生连衣服都没有带,只能在宿舍外度过,无处可去。”微博上一位匿名的同学说道。

  记者采访了广财一位住在30栋宿舍六楼的董同学,由于昨天接到通知要对宿舍甲醛进行清理,大家都把东西打包放在宿舍门口,学生事先并没有通知现场作业的时候不能进来,她下午上完课便准备回宿舍拿衣服去亲戚家住,到现场才发现不让进去。“白天出门什么换洗衣服都没带,没有办法晚上只好穿着脏衣服睡觉。”董同学说道。

  到目前为止,住在30栋宿舍楼的同学已寥寥无几,学校没有统一安排学生住宿,大部分的学生都是自费住在周边的宾馆、或者是租房、或是亲戚家寄宿。董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每月房租400元。

  对于此事,学校在30栋宿舍楼下黑板上出了一则通知:经广州叶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治理完的宿舍均可放心使用,全部宿舍采用的产品均为无毒无害产品,且全部经过口服、吸入、皮肤接触等最高级别食品级检测。

  广东财经大学方面向记者出示了“关于30栋学生宿舍空气质量处理情况的第二次通报”,通报中表示广州叶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家获得空气治理行业甲级资质企业,有多年空气治理经验,产品经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质保期长达8年,所使用的产品经过一系列的急性口服、急性吸入及急性皮肤刺激性试验检测,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人体无任何危害,安全有效,也不会对家具用品造成损坏。

  而对于学生为何凌晨仍滞留在宿舍楼下无法入住,校方表示是将拟三天完成的工期压减为一天,由于对作业困难、复杂程度等预判不足,致预计20:00处理完毕的工作延迟到了23:40。并对学生造成的不便表示道歉。

  然而对于这则安抚民心的通知,很多学生并不买账,很多学生仍然不愿意住在宿舍。广财刘同学说,“刚刚用光触媒技术处理完宿舍的甲醛,学校就安排我们即可回去入住,从常识看,也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入住啊!”

  据了解,校方将免收30栋宿舍楼10月1日之前的电费,学生可以开启空调、打开门窗保持以空气流通。9月19日处理完甲醛后,校方并于本月29日再次检测。对此有一些学生表示不满意,“要等十天再去检测,那这十天谁能保证合格?”刘同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