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启动: 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

江苏城市频道 2016/09/21 19:50

  (芙蓉 静伟) 在很多人心中,提起遗嘱会觉得不吉利。但事实上,想在百年之后给儿孙留下财富,如何立好一份有法律效力的遗嘱并妥善保管,还是很重要的。今天,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正式启动,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遗嘱咨询、起草遗嘱等多种服务。 

  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位于鼓楼区青云巷,一上午,办公室的电话就几乎没有停歇,不少老人打来电话咨询相关情况,还有像杨女士这样的,干脆和老伴一起,亲自跑来咨询。

  工作人员介绍说,遗嘱库服务的对象为60岁以上的老人,通过中华遗嘱库立遗嘱,程序其实很简单。首先老人或者其家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或者直接上门进行预约,等工作人员安排好时间后,老人就可以到这里进行遗嘱登记。而建立遗嘱库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家庭纷争。

  成功登记遗嘱的老人,都可以免费领到一本遗嘱证。目前,遗嘱的咨询,起草,登记,保管都属于免费项目。为了避免一些老人立遗嘱不愿告知家人,立过的遗嘱不被知晓的风险,遗嘱库也已开通“反向查询”业务。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称如果家里有老人去世了,拿着老人的死亡证明,和他自己本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反向查询老人有没有留遗嘱给他。同时我们在未来,在遗嘱库达到一定数量后,我们要和政府有关的人口信息进行匹配,如果有死亡人口的信息出现,和我们遗嘱库的存储信息匹配上,我们就可以主动来通知他的家人。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为7万多名老年人提供遗嘱服务,保管着4万多份遗嘱。老人百年后如果继承人因为遗产问题发生纠纷,中华遗嘱库还将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可以诉至法院,中华遗嘱库还将向法院开具证明,协助子女处理家庭纠纷。江苏城市频道为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