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航展坠机致4死 观众飞行体验项目取消

新京报 2016/09/17 06:39

石家庄航展坠机致4死 观众飞行体验项目取消

昨日,石家庄通用航空展,爱飞客文化体验区现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半年

石家庄航展坠机致4死 观众飞行体验项目取消

坠机的玉米地距展区不足1000米,有安保人员把守,残骸被迷彩布遮住。

石家庄航展坠机致4死 观众飞行体验项目取消

航空展的停车场地面尘土飞扬,停泊的车辆都盖了一层黄土。

  9月15日,中秋节,石家庄通用航空展第三天。

  下午4点,距闭展还有半小时,现场工作人员朱伟(化名)收拾了下东西,打算去即将开始演出的“爱飞客音乐节”舞台看一眼。在他身旁,用于飞行表演和体验的飞机陆续降落、归位,游人如潮水般,朝着出口退去。

  朱伟还未走远,消防车、救护车、警报声忽然大作。他抬头看去,不远处的玉米地,一股黑烟伴着火光腾空而起。周围不少人掏出手机,有人高喊:掉了,飞机掉下来了!

  当地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称,机上4人(包括飞行员1人、体验飞行乘客3人)全部遇难,无地面人员伤亡。

  昨日,原本作为卖点的飞行体验项目被取消,而特技飞行表演仍在继续。由国外飞行员驾驶的特技飞机,在上空爬升、旋转、骤停,参展的游人举起手机拍摄,气氛热烈。

  飞机失事4人遇难

  坠机事件发生17个小时后,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南赵台村的不少村民,依然“没明白怎么回事”。一位王姓村民说,连日来,村子上空经常有飞机呼啸而过,有的飞得很低,视力好的人能看清机身的字。

  有村民回忆,15日下午,一阵巨大的响声从村北侧、衡井公路南侧的玉米地传来,紧接着,是浓烟和依稀可见的火光。

  村子位于栾城区近郊,紧挨着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厂区。这个前身为航空航天部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的企业,和厂区内的栾城机场一道,组成了“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的会场。

  16日上午,不少身穿黑色保安服和航展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组成一道道“警戒线”,将坠机点所在的玉米地层层围起。航拍显示,坠机点周围的玉米秆被放倒,总面积达数十平方米。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9月15日16时02分,飞行表演结束后,石家庄爱飞客俱乐部一架小鹰-500型飞机,在进行体验飞行时发生意外,坠落于机场跑道南侧农田内,机上4人全部遇难。

  遇难的飞行员赵磊,33岁,系爱飞客石家庄表演队成员,拥有多年飞行经验,具备飞行教员资质。航展开始前,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有单机和编队表演,会在空中做一些极限动作,如大坡度高速俯冲和拉升……通过表演也能展示出,飞机不论低空、高速还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从质量和安全上讲都是过关的。”

  据了解,失事飞机属于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公司(简称爱飞客公司),事发时正在进行“飞行嘉年华”的飞行体验项目。该项目自9月13日起,在飞行表演完毕后,组织观众进行飞行体验。

  新京报记者发现,上述公司是本次航展的主办方之一,系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办公地点,正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厂区内。

  事故发生后,原定于当天下午5点举行的“爱飞客音乐节”取消。爱飞客公司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专家组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飞行体验项目取消

  16日,航展进入最后一天。中午,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厂区内,前来参观的游人,将大门附近挤得满满当当。其中,一些人叫卖着航展门票,按天计价,每天150元。而在售票处门外,这一价格则低至50元3张。

  现场一名保安称,这些低价票均为赠票。“早在航展开幕前,石家庄市及栾城区的不少单位便收到赠票。附近的南赵台村村民,也被分发了开幕式当天的门票。”

  航展现场,大多游人以家庭形式出游。

  此前曾有消息称,失事飞机上遇难的三位乘客,为一位母亲及两个孩子。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从厂区大门向内走不远,便是石家庄栾城机场。停机坪上,停着数排飞机。其中,5架与失事飞机同型号的小鹰-500型飞机,机舱被帆布遮挡。据了解,该机型是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初级教练机,应用广泛。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坠机事故发生前,每天上午11点半到下午1点、下午3点到4点半,有两场观众体验项目。观众可在单独购票后,乘坐上述型号飞机进行飞行体验,票价为每人500元。

  多位工作人员称,坠机事故发生后,这一原本隶属于“飞行嘉年华”活动的体验项目即被取消。新京报记者看到,原本坐落于停机坪前的体验项目售票处已被清空,与这一项目相关的海报及购票信息,也被一并清理。

  不过,有现场工作人员称,未来,飞行体验项目作为一种工业旅游项目,不排除在航展上重新出现的可能。

  据了解,整个航展由静态的飞行器展览和动态的“飞行嘉年华”活动组成。后者包括特技飞行表演及观众飞行体验两个子项目。在飞行体验项目被取消后,昨日下午1时,特技飞行表演仍在继续。

  “航空梦”下的小镇

  栾城区的街道上,航空元素随处可见。从街道边的雕塑到路面上的宣传口号,“航空报国”四个字出现的频率极高。

  在这座距石家庄主城12公里、2014年刚由原栾城县改设区的小城,坐落着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及大量航空配套企业。该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栾城原本系农业县,2012年,原石家庄飞机制造厂落户后开始主打“航空牌”,规划建设了包括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在内的多个配套项目,将航空产业的地位,提升到了栾城产业链的顶端。

  在此背景下,2015年第一次举办的石家庄航展,变成了当地最盛大的地方活动之一,“栾城通航小镇”成为了河北省特色小镇。而今年航展于13日开幕时,河北省及中航多位领导到场。据当地媒体报道,为配合今年航展,栾城新建了1.68万平方米的国际航空中心和1.4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

  栾城区多条街道被拉上警戒线,民警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在航展场地外的马路上,每走十余米,便能见到一名坐在路边的工作人员,路边牌子上写有“住建局”等字样。

  “早在航展开幕前,场地周围路边的安保和清洁工作,便下分到了各个机关单位”。一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说道。

  场地内外还有大量民警和特勤执行警戒任务。一名执勤警察称,为了保证本次活动的安全,“全栾城的警察都动起来了。”

  除了策划宣传外,栾城当地还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场地配套设施建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13日,爱飞客公司进行了一次经营范围变更,在原先的飞行训练、表演之外,增加了停车场设施服务项目。

  在河北媒体报道中,当地政府喊出“南有珠海,北有栾城”的口号,要将栾城航展建成与珠海航展并列的国内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