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迎来白露节气 明天气温回升

现代快报 2016/09/07 08:03

  快报讯(记者 刘峻)昨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享受到了难得的秋凉。不过,根据省气象台预报,8日全省气温将有所回升。

  据省气象台统计,全省7月20日~9月4日累计降水量12.9毫米(东山)~309.9毫米(睢宁),除淮北北部的睢宁、东海、连云港、沛县、新沂外,其他地区均在20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降水量88.4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昨天,全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了难得的降雨。受降雨影响,气温也是一路下降。南京早上6时的气温为25.2℃,到了10时据观测资料显示气温只有23.7℃。不过,从8日开始,全省又要陆续升温。

  今天12时51分,二十四节气的白露来临,天气转凉。夏天的清凉装就可以收起来了!此外,这个时节还应多喝水防秋燥,尤其是蜂蜜水,饮食也宜清淡。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今天阴有阵雨转阴到多云,最低气温21-22℃ 最高气温29-30℃

  明天 多云,最低气温21-22℃ 最高气温31-32℃

  后天 多云,最低气温21-22℃ 最高气温32-33℃
  关于白露的美食:芡实

  “一夜西风一夜凉”,到了白露节气,大雁南飞,燕子归来,
早晚的凉意让人嗅到到秋天的气息,心里也开始惦记秋天的味道。

  

  芡实,苏州人叫做鸡头米。如果第一次看见长满芡实的池塘,一定会被那硕大的叶子所震撼,它的大超过人们的想象,一片挨着一片,占据了整个池塘。在亭亭玉立的芡实花谢过之后,芡实就会悄悄长大,等待人们把它捧出水面。

  之所以叫芡实为鸡头米,因为芡实果和热带丛林里那些叫不出名字的鸟类非常相似。这样的芡实,叫做刺芡。

  刺芡在中国分布很广,南到广东,北到黑龙江都会有它的身影。而苏州的芡实是特别的。明代的县志里记载,苏州人种植的是无刺的芡实品种,看上去更像石榴,世人称之为苏芡,或者南芡。

  “苏州好,葑水种鸡头,莹润每凝珠十斛,柔香偏爱乳盈瓯,细剥小庭幽。”

  苏芡的品质好,一直是苏州人引以为傲的事,这个季节,如果没喝一碗芡实桂花糖水,那就辜负了这份好时光。一把新鲜的芡实,用水一煮,几分钟后出锅,撒上桂花糖,那香甜软糯的滋味,是秋天最好的礼物,也是对送走夏天的人们最好的犒劳。

  

  然而芡实好吃,采之不易。

  在大如车轮的芡实叶片下面,有坚硬的刺,芡实果长在水下,采果要趟进水塘里摸,尽管采割者带着棉纱手套,可被刺着是常有的事。

  如今,随着苏州城市的扩张,能种苏芡的地方越来越小,而在苏北里下河地区,优质的天然水域成为苏芡的另一个家。金湖县陈桥镇,仅一个张坝村就种植了七,八千亩的芡实,在白马湖,高邮湖,芡实开始张开一片片硕大的叶片,成为湖荡里新的风景。

  芡实,药食同源,药书上说它“补而不峻”、“防燥不腻”。这个节气,吃一些芡实,滋养一下秋天的肠胃,或者清炒,或者煲汤,或者煮粥,这份口中的福气,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