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地震逝者举行国葬:最小遇难者仅4岁

北京晨报 2016/08/28 06:54

意大利为地震逝者举行国葬

意大利为地震逝者举行国葬

意大利政府27日为部分地震遇难者举行国葬,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参加葬礼。

  意大利地震救援行动26日进入第三天,逼近72小时“黄金救援期”,虽然找到生还者的希望正变得渺茫,但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截至26日晚,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281人。在灾情最重的阿马特里切市仍有15人失踪。

  希望就在这几个小时中

  意大利民防局救援团队负责人伊玛科拉塔·波斯蒂廖内说,25日晚至26日晨,救援人员没有在任何偏远山村发现生还者。

  法新社报道,自24日晚起,救援人员便没有从废墟下救出任何幸存者。

  虽然发现生还者的可能性正在减小,但波斯蒂廖内坚持说,搜救行动还没有结束。“我再次确认,就像一开始那样,我们正在搜寻和救援的团队绝对还在全面工作。”

  5000多名警察、消防员、士兵和志愿者投入到搜救工作。

  山区救援人员沃尔特·米兰26日说,“仍有希望在瓦砾下找到生还者,甚至就在这几个小时中。”但他承认,可能性非常小。

  搜救犬和救援人员还继续在重灾区阿马特里切的废墟里搜寻。遇难者大部分来自这座山城。

  最小遇难者年仅4岁

  26日,多次强余震侵袭意大利中部,给救援带来危险,也破坏了进入阿马特里切的一座重要桥梁,这一通道被迫关闭,使救援人员进入这座城市变得更困难。

  当天早晨最强的一次余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6时28分左右,震级4.8级。这次余震过后,阿马特里切一些原本已经摇摇欲坠的建筑进一步受损。

  救援人员仍在尝试清理阿马特里切“罗马饭店”的废墟,地震发生当晚,有32人住在里面。

  考虑到有大量度假和参加年度美食节的访客,意大利政府仍难以统计确切失踪人数。

  已知有多名外国人遇难。安莎社报道,已经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中包括英国公民3人、罗马尼亚5人、西班牙1人、加拿大1人、萨尔瓦多1人。

  意大利政府宣布27日为全国哀悼日,所有政府机关和公共部门降半旗。政府还宣布,将在当天为特龙托河畔阿尔夸塔镇的遇难者举行国葬。特龙托河畔阿尔夸塔和附近的特龙托河畔佩斯卡拉目前共有49人遇难。根据政府公布的遇难者名单,年龄最小的遇难者出生于2012年。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将参加葬礼。

  面临问题

  经济萧条 救灾资金堪忧

  25日,约2100名在地震中无家可归的人在仓促搭建的帐篷中过夜。许多在帐篷中宿营的生还者携带着塑料袋,里面放着他们从家逃离前仅来得及带走的东西,如衣服、身份文件、手机和钱包。

  地震专家估计,地震短期救援和中长期重建工作将耗资超过10亿欧元。

  有人对地震给本已萧条的意大利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感到担忧。

  法新社报道,过去的经验显示,地震通常会给全国的旅游业造成负面冲击,而旅游业对意大利非常重要,贡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大约4%。

  备灾不足 百年建筑受损

  意大利政府也受到质问:此次地震震中临近的拉奎拉市2009年曾发生地震,造成300多人遇难,为何时隔不久,位于拉奎拉附近、人口稀疏的地区会有这么人在这次地震中死亡。

  法新社说,这次地震暴露出政府对于再次发生地震准备不足。

  意大利总理伦齐说,“意大利本应有一个不止限于紧急情况管理的计划”,保护有数百年历史的建筑不被地震损毁有难度,但本可以为此做得更多。

  文化与旅游部长弗兰切斯基尼说,这次地震损坏或摧毁了293栋历史建筑,不过地震发生地区多处最重要的历史遗迹未受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