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司局级官员免职俩月后原级复出工资大涨

新京报 2016/08/28 06:41

人社部司局级官员免职俩月后原级复出工资大涨

去年10月1日,天坛公园,游客正在参观。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已取消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

  昨日,人社部党组发布《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了人社部存在违规使用和带病提拔有关干部问题,其一名司局级官员违纪被免后,俩月复出,工资大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建系“带病提拔”。

  截至昨日,人社部、农业部、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外专局等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巡视点,晒出了巡视整改报告。暂未晒出巡视整改报告的巡视点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等。

  一司局级官员被免职俩月就“复出”

  人社部该名被免职俩月就“复出”的司局级官员,原任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去年因骗取住房补贴16.5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职。不过,免职俩月后,该名官员就转任劳动保障报社副总编辑,行政级别仍是副司级,即原级“复出”,且工资待遇大幅提高。

  人社部党组称,干部群众对此议论较多,现已免去其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副总编辑(副司级)职务,由劳动保障报社为其安排专项性工作,执行五级职员相关工资待遇。

  接举报没查出问题 “带病提拔”官员

  人社部巡视整改报告还首次披露了人社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建案,称宋建2014年已因涉嫌受贿被逮捕。

  宋建长期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工作。据公开报道,2003年起,其担任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一职。

  中央巡视组指出,“提拔(宋建)时就有反映,没有引起人社部党组足够重视,使其带病提拔”。人社部党组称,对此倒查了宋建的提拔任用过程,发现2012年提拔任用宋时,没有接到举报,也没有听到有关反映。不过,2012年3月宋被提拔后,人社部部领导收到了匿名举报,当时批示技术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了解核实,在核查过程中没有查到宋违法犯罪的证据材料。

  也就是说,宋建走马上任后,人社部曾调查核实过宋的问题,但是没查到,最终导致了宋建被“带病提拔”。

  “发生这一问题的原因,除了宋建本人善于伪装,表面上辛勤工作,暗地里以权谋私不易识破之外,干部考察工作和所在单位日常监督也存在一些不足”,人社部党组称,今后要切实从中汲取教训,加强干部日常考核。

  三年违规发放福利770多万元

  中央巡视组查出,人社部统调中心一名处长因闹情绪,两个多月不上班,当年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人社部党组称,这名处级干部两个多月不上班,经过了时任主要负责人的批准。可是,就在2013年、2014年这两年,该人从租房经费中虚报套取资金,这两年还都被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4月,此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其优秀党员荣誉已被取消。

  中央巡视组还查出,人社部信息中心顶风违纪,2013年至2015年超标准发放奖金、过节费770多万元。现信息中心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报告还显示,人社部所属的一些直属事业单位打着人社部的招牌,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培训。人社部党组称,已摸底调查全部所属事业单位、社团,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部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职业培训的管理办法,“坚决制止依托行政权力谋利问题”;“不允许以人社部的名义办培训班,不允许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培训”。

  焦点1

  国家外国专家局有人套取援外项目资金给私车加油

  昨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披露了该单位的多起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报告显示,巡视期间发现,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考试部部长从一个援外项目(从发展中国家智力引进官员研修班项目)的经费中,多报开支套取12.36万元用于其他开支。工作变动后,该名官员没有交接援外培训班的公用手机充值卡、加油卡,将公款购买的加油卡用于个人私家车加油。现该人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赔相关费用。

  国家外国专家局机关和服务中心还被查出转嫁费用问题。局机关将应承担的办公楼保洁和聘用司机费用219.57万元,转嫁给了外专大厦;服务中心向局属事业单位摊派后勤服务费940万元。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称,其机关服务中心已与外专大厦签订了多个合同,进一步明确服务范围、双方责任义务、服务价格,由机关服务中心按协议足额支付服务费。

  此外,国家外国专家局处理过多起会议费违规行为,其政策法规司等9个单位,每个单位至少曾有3个会议费违规。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虽然对会议费违规作出了处理,可“仅批评教育了之”。

  对此,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称,重新核实了相关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以教科文卫专家司管理处的违纪行为为例,该处长在酒店留存会议费尾款、长期持有存有会议费尾款的储值卡、3次消费会议费,原被处以批评教育,现已调整为党内警告处分。

  焦点2

  北京畜牧兽医所变卖实验用猪 收入进“小金库”

  昨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在《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披露,中央巡视组发现,其所属的北京畜牧兽医所变卖实验用猪,“将实验用猪在实验结束后变卖,并把其中收入纳入‘小金库’”。

  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即牧医所,是国家级社会公益性畜牧兽医综合科技创新研究机构,其官网称,牧医所的职责是“开展动物遗传资源与育种、动物生物技术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和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学科的应用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着重解决国家全局性、关键性、方向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

  报告没有透露变卖实验用猪的人员名称,也没有透露被变卖的实验用猪经过了哪些实验、一旦被人食用会有哪些不良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称,“2014年7月已对当事人分别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这意味着,变卖实验用猪发生于2014年7月之前,迄今已有两年多。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称,本次巡视后,“对此事,在已处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接受教训,进一步规范科研副产品处置和出入库管理流程,制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副产品收入管理的指导性意见》。”

  焦点3

  国家旅游局“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已取消

  昨日,国家旅游局党组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称,该局采取了“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减少资质资格许可认定和评比达标事项”整改措施,已取消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

  2009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定期发布旅游质量相关信息,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同时明确该项工作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负责,国家旅游局监管司配合。此后各年度,中国旅游研究院一直发布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

  据了解,中国旅游研究院是国家旅游局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成立于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