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特朗普首次为自己“大嘴伤人”公开道歉

中新网 2016/08/20 08:30

  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投票不足三个月,民意支持率还持续落后,唐纳德·特朗普有些急了。18日,这名素以“大嘴”闻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破天荒地向曾被他刻薄言辞伤害的人们表示歉意,称自己为“辩论激烈时”口不择言而感到后悔。

  参选以来首次为失言道歉

  当晚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一场集会上,特朗普说:“有时候,在辩论激烈的时候,在谈论大量议题的时候,你没有选择正确的措辞,或者说了错话。我就这么做过。我为此后悔,信不信由你。我的确后悔,尤其是那可能给一些人造成痛苦。”

  他说,那些议题“涉及的利害关系太大”,但他承诺“会始终告诉大家真相”。

  特朗普没有举例说明自己说错了哪些话。从美国媒体报道看,他那张“臭嘴”得罪过的族群包括但不限于: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的移民、黑人、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女性、亚洲人、难民、残疾人、工薪阶层和战俘。

  这是特朗普自参选以来首次为“大嘴伤人”道歉。他去年6月宣布参选时称墨西哥移民是“罪犯和强奸犯”,令各界群起而攻之。今年7月,一名死在伊拉克的美军穆斯林的父亲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批评特朗普,他随后反复攻击这个军人遗属家庭,引来口诛笔伐。这一严重失策导致特朗普近几周民调低迷、党内支持度下滑。

  特朗普支持率落后希拉里

  美联社评述,对于一个曾经说过“不后悔任何事”的人而言,承认失言可谓罕见,这反映出特朗普意识到自己的选战形势有多么不利。

  美国真正透明政治网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为41.2%,落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6个百分点,几乎在每个选举“战场州”都落后。

  希拉里的竞选阵营当晚便发表声明,对特朗普的道歉嗤之以鼻。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克里斯蒂娜·雷诺兹在声明中说,特朗普的竞选就是从“侮辱”别人开始的,在过去的428天内天天都是如此,“不知羞耻和悔改”。

  雷诺兹说,除非特朗普明确表明为自己说过哪些“冒犯、欺侮和造成不团结的言论”而道歉,“完全改变他的腔调”,否则,这只不过是好听的说辞罢了。

  分析称特朗普正调整竞选方式

  美联社分析,面对严峻形势,特朗普正对他的竞选方式进行“重要调整”,包括不到两个月内再次改组竞选团队,更换竞选经理。

  在夏洛特的集会是他17日调整竞选班子后首场造势晚会。同时,特朗普开始在日程表中增加一些集会以外的拉票活动。他18日下午访问了一家警务站,17日上午主持了一场圆桌讨论。特朗普还临时调整日程,取消在纽约的一场活动,改为同副总统候选人迈克·彭斯19日上午前往遭受洪水袭击的路易斯安那州看望受灾民众。

  有意思的是,过去一周,特朗普还一改在集会上脱稿演讲的习惯,用起了提词器,以防自己再次“口无遮拦”。他的演讲内容也减少了“战斗性”,增加了“包容性”,并且多次向非白人选民喊话,以期改善自己在少数族裔眼中的印象。

  “我不会停息,直到这个国家所有肤色的儿童都被包容进‘美国梦’。”他说。

  “砸钱做广告”的策略未调整

  法新社报道,对特朗普的道歉以及其他策略转变,一些支持者表示肯定,一些支持者则认为特朗普不宜过多放弃自己的风格,而应坚持原有的特点。

  “我认为是体制要他这么说。这是在控制损失。”现年46岁的阿肯色州居民杰夫·德弗斯说,“但我个人对他说过的并不感到遗憾。他说了就是说了,无所谓政治正确还是不正确。”

  特朗普调整了一些竞选策略,但也有肯定不会调整的,比如砸钱做广告。18日早些时候,他向“战场州”投了将近500万美元,接下来10天将在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进行“轰炸”。希拉里自获得民主党提名以来,已经在10个州投入超过7500万美元做广告,特朗普的最新投入使他的广告支出暂时超过了希拉里。

  相关

  克林顿基金会或停止接受外国捐款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8日说,如果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总统,克林顿基金会将不再接受外国或企业捐款;他本人将从基金会董事会辞职。

  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克林顿父女将停止为基金会筹款,把基金运营交给独立方。

  报道说,克林顿同样计划在今年过后暂停基金会标志性活动之一“克林顿全球倡议”。

  克林顿宣布上述决定前夕,美国一个法律观察团体披露的电子邮件显示,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务院可能受到她与丈夫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影响,为基金会捐款者提供便利。

  相关爆料立即成为希拉里在选战中的软肋,遭到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频繁攻击。特朗普阵营16日在《波士顿环球报》发文,标题为《克林顿基金会应停止接纳资金》。

  希拉里去年4月宣布参选总统后,已从基金会董事会辞职,停止为基金会筹款以及进行有偿演说。不过,克林顿并未停止有偿演说。希拉里竞选阵营财务文件显示,克林顿个人的有偿演说去年赚取大约280万美元。

  希拉里竞选阵营一名资深顾问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克林顿将无法为基金会继续筹款,但尚不清楚是否会继续有偿演说。美国总统的配偶搞有偿演说尚无先例。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劳工部长的罗伯特·赖克说:“克林顿把赚钱的活动先放下,不再为赚钱而演讲,将是明智选择。即使不考虑到可能会发表不当言辞,出席本身就能引发问题。”

  乔治敦大学公共和非营利领导力中心学者巴勃罗·艾森伯格说,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基金会需要彻底改变。

  克林顿夫妇的“朋友圈”,例如那些基金会董事同样需要辞职,“基金会应变身为公共机构,配备新董事会和专业人士”。

  克林顿今年6月在亚特兰大说:“你必须谨慎规避实际和潜在利益冲突。我们对此将考虑得非常清楚,做出正确的事情,然后向美国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