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撞上闷热天 今天江苏最高34℃

现代快报 2016/08/07 07:13

    资料图

  昨天出去玩的小伙伴,是不是觉得有点热?一不小心,江苏的最高气温又再次冲上35℃高温警戒线,无锡宜兴最热35.4℃。今天9时53分立秋,但淮河以南地区还是稍微有点热,最高气温将达到34℃左右。明后两天受东风影响,最高气温会略降。但10日之后,35℃以上的高温还会再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昨天最高35.4℃,午后又起雷阵雨

  昨天又是一个“多云+雷阵雨”组合的天气。上午太阳高照的时候,室外有些闷热,似乎又有了前段时间高温天的感觉。江苏气象实时气温显示,上午10点半,大部分地区都在31到32℃之间,相对湿度多数在70%以上,西部局地更是达到95%以上。又晒又闷,体感不太舒适。

  到了下午,部分地区得到了“高温君”的青睐。截至昨天下午5点,江苏有3个市、区再次超过35℃。无锡宜兴35.4℃、镇江句容35.3℃、常州35.1℃。南京最高气温也达到34.4℃,逼近35℃。

  不过南北温差却很大,下午2点半,徐州局地只有24℃左右,温差达到10℃以上。淮北地区其他地区也只在28℃左右。造成温差的还是雷阵雨这个“天然空调”。午后,全省各地再次迎来雷阵雨。

  今天立秋仍闷热,全省最高温34℃

  今天9时53分立秋,立秋以后,通常而言,气温开始下降,有“立了秋,把扇丢”,“桐叶落,寒蝉鸣”之说。不过现在来看,立秋不等于入秋。根据气象规定,连续5天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秋天。所以人们常说,立秋以后“秋老虎”。按照目前的预报来看,江苏气象表示,10日以后江苏还有35℃以上的高温呢!以南京来看,一般要到“白露”节气,这时才真正让人们感到秋天的凉意。

  所以今天的天气也不会特别凉爽。江苏气象说,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仍有可能达到34℃左右。雷阵雨依然是必不可少的标配,其中江苏西北部地区局部将有大到暴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体感闷热,宅在家里吹空调看奥运也是不错的选择。

  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员表示,气温略有上升,主要是因为不下雨了。夏季无雨的话,气温就会自然而然升高。不过,明后两天由于东风的影响,气温又会略回落到32℃左右。而从10日起,受副高位置的影响和雷阵雨减少,全省转为多云天气,又会再热起来。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有时阴,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26~33℃;

  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6~32℃;

  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