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换总理?克里姆林宫回应:俄不会取悦别国

环球时报 2016/08/05 09:4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种猜测既不新鲜,也不靠谱”,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日以此回应西方媒体关于俄杜马选举后,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或将接替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的报道。佩斯科夫说,西方媒体一贯喜欢猜测俄罗斯政府高层的变动,俄不会以改革内部政府架构和撤换人员取悦别国。

  英国《金融时报》1日称,俄罗斯9月杜马选举后,该国的权力结构将进行大调整,特别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位置将由前财长库德林替代。文章称,若任命库德林为总理,不仅是响应俄民众的意愿,同时也与西方政治风向相符。普京希望以此向西方发出俄罗斯愿意改变的信号,以换取西方对俄减缓制裁力度。

  对此,佩斯科夫作出回应称,俄罗斯愿意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但不会刻意取悦外人。对于政府换血传言,佩斯科夫表示,“内阁辞职”在俄罗斯国内外都不是新话题,“有些人一贯沉迷于‘咖啡渣占卜’,他们甚至相信可以预言内阁成员,内阁整体,甚至总理的辞职”。4日,有记者向佩斯科夫提起网上出现要求梅德韦杰夫辞职的请愿书,佩斯科夫说,不了解此事,是否会对此做出回应将取决于请愿书性质。

  近期俄罗斯经济形势不太乐观,舆论出现对俄政府是否能够顶住压力的猜测,俄媒也出现了一些批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声音。前财长库德林作为一直诚恳批评俄罗斯经济结构的权威专家,在今年4月被任命为俄总统经济委员会副主席,为普京提供经济政策方面的意见。这一点被西方媒体解读为库德林重新“得宠”,并称其为总理最佳人选。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称,库德林担任财政部长超过19年,被称为世界最好的财长。因为在增加军费等政策上与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有分歧,库德林2011年辞职。报道称,库德林与普京的个人关系很好,每两个月就会与普京会晤一次,就关键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提供政策建议。去年6月,库德林第一次公开表示,他有意重返普京执政团队,只要政府承诺更多改革。

  然而,库德林的实际处境并没有西媒分析的那么顺风顺水。6月,库德林在战略研究中心会议上发表报告,指出俄罗斯经济存在“国家管理水平不足、在世界资本市场的孤立境遇和技术落后”三大问题,并将就解决这三大问题制订方案。据俄“纽带新闻网”报道,俄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季托夫所代表的政策建议专家组织“斯托雷平俱乐部”日前提出另一份经济发展方案,普京已经批准对其进一步细化。 分析认为,这一方案是对库德林方案的制衡。库德林并未像之前一些分析中所说的那样,获得主导经济改革的大权。

  传言中“将要下台”的梅德韦杰夫2日对这两份方案进行了评价,认为二者的分歧并没有媒体所认为的那么大,方向和目的是相同的。政府与锐意改革的专家不同,需要采取一定的“因循守旧”的措施防止局势失衡,这一点在当前艰难形势下尤为必要。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4日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波奇塔认为,目前针对梅德韦杰夫有一些批评声音。但有观点认为,普京不倾向于对政府进行大的人事调整。杜马选举后,还有重要的总统选举。“普梅组合”已在长期工作中有了相互了解和分工,梅德韦杰夫极有可能留任到2018年总统大选前。俄共青团真理广播援引政治家戈兹曼的评论说,目前对未来俄罗斯政府构成的预测都没有根据,显然会发生一些改变,但这一点最终还是取决于普京本人的考量。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

早前报道: 外媒:俄经济遇三重困境欲振乏力 普京一筹莫展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

  原标题:外媒:俄经济遇三重困境欲振乏力 普京一筹莫展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经济已持续18个月负增长,在国际政坛上叱诧风云的总统普京对如何重振国家经济却是一筹莫展。

  在1990年代担任俄罗斯经济部长的亚辛说:“普京在政治和地缘政治方面信心十足地做决定,但在经济方面犹豫不决,因为经济决策对他来说比较困难。”

  亚辛说,要让经济复苏“需要严肃、果断的措施”,“但我觉得总统还未做好准备”。

  报道指出,国际油价低迷导致俄罗斯石油收入大减;欧盟和美国因俄罗斯挥军乌克兰而采取的制裁措施使得俄罗斯的外国投资枯竭;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超过7%,央行表明无法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这样的三重困境使得俄罗斯经济在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后欲振乏力。

  前几个月,普京成立了两个高层次经济咨询委员会,但不同的经济学家对于如何刺激经济有着南辕北辙的主张。

  在2000年至2011年间担任财政部长的库德林受委组织其中一个咨询委员会,他主张政府应减少对经济的控制,并刺激私营企业带动经济增长,以及削减财政预算赤字以降低通胀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较早前发布的俄罗斯经济政策年报中为库德林的主张背书。

  但熟悉俄罗斯经济政策的人士指出,普京似乎希望能找到点石成金的经济振兴政策,例如2000年代中期国际油价暴涨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刺激。

  他们也说,库德林的主张可能开罪国营企业,因为政府削减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也意味着国营企业的政府合约将减少。

  央行前副行长维尤金说:“他们可以编撰一套政治上行不通的激进政策,这么一来只有可行的政策会被采纳,其他的会丢在一边。库德林受到了委托,但目前来说,这种委托不值一提。”

  有俄国高级官员称,库德林只是受委为普京下一个总统任期制定政策,但他想要影响当前的经济政策,很难成功。

  传统上,克里姆林宫更钟情于政府主导的经济政策。普京成立的另一经济咨询委员会将制定由上而下的振兴政策,推出一些“优先项目”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

  普京也指示一组经济学家制定“俄罗斯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准备推出总值1.5万亿卢布的经济振兴配套。这个振兴配套主要由政府主导,与库德林的私人企业带动经济复苏的主张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