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暑病人同比增加304%

现代快报 2016/07/30 07:10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市急救中心共接到因中暑需要急救的病人27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4%,其中7月份有246例,仅7月25日至7月29日这5天就有162例。

  几乎每天都有危重病例

  南京市急救中心城中急救站急救医生何建军介绍,7月26日15时55分接到市民报警,文德里一顶层建筑内,一位六旬老人中暑需急救。急救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而此时老人瞳孔扩散,全身发烫,已无呼吸。经全力抢救,老人还是走了。

  7月28日17时26分,120调度指挥中心通知,水佐岗32巷一位84岁独居老人家敲门无应答,急救车赶到现场,经110开锁后,急救医生发现老人已经昏迷。体温高、血压低、呼吸弱,是典型的中暑症状,经现场吸氧、降温、补水等急救措施,将老人紧急送往附近的中大医院治疗。

  “7月29日9时10分接报,玄武湖有一位园林养护工人中暑。经过冰袋降温、补水等急救措施后,患者被送往中大医院治疗。”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闵俊说。

  何建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几天我们的急救量比之前多了近四分之一,几乎每天都有危重病例。”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零点到下午四点,南京市急救中心就收到24个中暑病人。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京市急救中心共接到因中暑需急救的病人27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4%,其中7月份有246例,仅7月25日至7月29日这5天就有162例。

  注意:16时至20时也是中暑高发期

  众所周知,10时至16时是中暑的高发期。南京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科长高明告诉记者,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6时至20时也是中暑的高发期,占四成左右。

  南京市急救中心提醒,高温天气,市民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最好携带人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万一出现中暑,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病人仰卧,解开衣扣帮助散热。如病人情况危急,应尽快送医院抢救。

  高温并发症增多,治疗离不开输血

  持续高温天气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热射病就是其中的典型。“热射病区别于传统的中暑,一旦病人出现热射病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心、肝等多器官衰竭,尤其是凝血功能不足,表现为全身多部位出血不止,这种情况下治疗离不开输血。”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赵炜主任说。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高温导致的街头无偿献血人数的骤减,街头采血量不容乐观。江苏省血液中心的A型血和O型血已经跌破5日警戒线,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人献血,血库的库存只能支持5天,很多手术被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