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中国疑似在南海部署洲际弹道导弹

国防部网 2016/07/29 06:43

国防部回应中国疑似在南海部署洲际弹道导弹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杨宇军:各位记者,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为了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介绍中国国防政策和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应广大媒体朋友要求,从本月开始,我们再次扩大了例行记者会的参加范围,新增邀请了一批记者朋友与会,希望今后能够和你们有更加密切地互动和交流,欢迎你们的到来!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近日中国与东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要全面有效落实DOC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一项包括“不会在无人岛礁进行建设”。DOC是中国与东盟在2002年已经签署的协议,但是一些国家并没有完全执行,请问现在重申落实DOC和过去签署DOC的意义有什么不同?

  第二个问题,本月12日网上出现一张疑似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照片。据说新潜艇能够发射“巨浪-3”型洲际弹道导弹,拍摄地点在南海的某个军事基地,请予以证实。有分析进一步认为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是为了保护这个军事基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这是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是由中国外交部长和东盟十国外交部长共同发表的,所以关于对这个声明的评论和解读,建议你向外交部了解。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这种与军事装备、军事设施相关的照片,坦率地说在互联网上非常多,这其中有真也有假。作为国防部发言人,确实很难一一加以辨别。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涉及军事装备的部署问题,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秘密,中国军队在这方面有个原则,那就是这个武器装备应该部署在哪里,它就会部署在哪里。

  记者:近日中国官方首次公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的视频影像,这是否说明中国正在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第二个问题,有外界媒体评估,如果越南攻打太平岛,解放军会愿意出兵协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中方适度发展反导能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防御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全球的战略稳定。

  关于太平岛的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