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苏南纷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酷暑或将持续10天

扬子晚报 2016/07/22 07:01

  全省范围高温天气至少持续五天

  今天迎“大暑”,南京未来一段时间最高都在37℃以上,局部地区能达到39℃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讯 “出门自带调味料,烤肉模式正式开启”、“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大街上随便走走,碰到的都是‘熟人’!”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全省范围的高温至少还要持续5天,一直到26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沿江苏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局部地区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9℃。

  南京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信号

  出梅了,高温果然不含糊,一大早出门就能感受到滚滚热浪,上午8点,南京全市的最高气温都已经到了31℃以上,丝毫没留下让人喘息的机会。

  昨天上午10时55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南部地区和主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截至昨天下午5点,南京站最高气温在35.3℃,而高淳站则达到了37.2℃。南京城区很多自动站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7℃。

  尽管户外如铁板般炙烤,但头顶的蓝天却是格外吸睛。受到副高控制,“蓝鲸蓝”又回到了大家的视野当中,天蓝得几乎没有一丝杂质,天空的颜值和气温一样高!昨天南京的能见度也爆表,超过了35公里,是能见度监测仪器的最大值!相当于南京新街口到禄口机场的直线距离。

   昨天中午全国“最热三地”全在江苏

  不仅仅是南京,昨天高温席卷了江苏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省气象台昨天10时18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和泰州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中午12点时,江苏的靖江、南通和常熟最高气温都已经超过了37℃,位居当时全国高温琅琊榜的前三位。昨天下午,苏州、无锡、南通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8℃,且直到下午5点左右,南通的气温依旧在38℃的高位徘徊。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表示,这样的热不是两三天,大家要做好和高温打持久战的准备。目前看,22日-26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沿江苏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能达到39℃。江苏省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

  而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南京持续晴天,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8~39℃。预计22日南京最高气温在36~38℃,23~25日最高气温37~39℃,26日天空云系增多,气温稍有回落,在35~37℃。

   南京极端高温多在大暑节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大暑,乃炎热至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所以这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加上正值中伏前后,长江流域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对于南京地区来说,大暑的平均气温为28.8℃,平均最高气温为34.2℃,均为24节气之首。不仅是大暑当日,大暑到立秋前的十几天,也是南京最热的时段。据统计,南京在这个节气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的概率也是全年当中最多的。1905年以来,出现≥40℃的日最高气温共15次,其中出现在大暑节气中就有9次。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27℃到37℃;明天晴到多云,28℃到37℃;后天晴到多云,28℃到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