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这些地方将通高铁 部分高铁时速可跑350公里

中新网 2016/07/21 09:01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金磊)未来高铁建多长?时速跑多快?哪些地方将通高铁?建高铁的钱从哪里来?国家发改委20日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给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到2020年高铁要达3万公里;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高铁时速可跑350公里;构建“八纵八横”主通道;资金来源多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王中举 摄

  未来高铁建多长?

  ——2020年要达3万公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

  这份规划期为2016-2025年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

  根据规划的要求,要建成现代的高速铁路网。连接主要城市群,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

  时速跑多快?

  ——部分高铁可跑350公里

  在2011年经历了减速后,高铁是否提速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问题。根据规划,未来部分高铁时速可跑350公里。

  “因地制宜、科学确定高速铁路建设标准。”规划明确提出,高速铁路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上标准(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困难地区可以适当降低),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

  规划还要求,区域铁路连接线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标准。城际铁路原则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

  富田 摄

  哪些地方将通高铁?

  ——“八纵八横”通道 京台高铁纳入

  未来哪些地区将会通高铁?根据规划,未来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记者 李金磊 制

  记者注意到,随着“八纵八横”主通道的建立,一大批城市将会享受到高铁带来的诸多红利。

  以厦渝通道为例,厦渝通道是指厦门~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高速铁路。随着这一高铁线路的建成,目前还没有高铁的常德、张家界等城市将会受益。

  孟祝斌 摄

  钱从哪里来?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建设如此大规模的高铁网络,钱从哪里来?规划提出,用改革精神破解铁路投融资等难题,创新市场化融资方式,放宽市场准入,培育多元投资主体,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和广泛吸引包括民间、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建设,形成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铁路投融资模式。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铁路建设投资非常巨大,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建设。目前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以上。主要资金来源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铁路建设基金、铁路建设债券以及专项建设基金,还有银行的融资、地方政府的出资等,资金来源是多渠道的。

  费志荣指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总的来讲,国家现有的铁路都向社会资本开放,同时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这样更多地扩大社会资本,包括民营资本、外商投资参与到铁路建设中来。通过各方面共同的努力,特别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铁路建设资金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