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反腐5年 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贪官

新京报 2016/07/21 07:12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7月20日,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记者现场获悉,在过去的5年间,检察机关通过反腐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数据显示,检察机关自2014年10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活动以来,已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3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捕或劝返李华波、王国强等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41名。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对未来检察工作做出部署,强调将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插手经济纠纷、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

    对6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指出,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对6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了公诉。

  近年来,一些重大事故调查中常有检察机关的身影。据统计,检察机关同步介入调查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大火灾等重大事故,共查办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4164人。

  除了对外反腐,检察机关内部的违纪违法人员也得到相应处理。数据显示,有1267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

  对于“十三五”期间检察机关的反腐态势,曹建明在会上定调,要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突出查办现在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健全惩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

    检察机关将建全国职务犯罪案例数据库

  查办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曹建明表示,要完善查办职务犯罪程序和措施,建立全面取证和证据质量审查、排除机制。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探索搜查、扣押等侦查措施同步录音录像。

  记者获悉的另一项针对反腐的举措是,检察机关将建立全国职务犯罪案例数据库。

  在职务犯罪举报方面,最高检此前出台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在昨天的会议上,曹建明表示要健全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建立举报线索流转监督、不立案复议及审查、失实举报澄清等制度。

  昨天的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检首提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曹建明称,要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善于与社会和媒体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加强各级院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