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巴火灾遇难者家属今赴台 首笔保险赔款送达

北京青年报 2016/07/21 06:52

  7月19日中午,24名赴台旅游大陆游客在去机场路上,大巴发生车祸和火灾,加上台籍导游和司机共26人全数罹难。20日上午,台湾桃园市检方与警消再度勘验失事的游览车,初步判断起火点在驾驶座附近,但具体的起火原因需要再鉴定。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辽宁省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辽宁“赴台旅游团”交通事故应急工作先遣小组5人已于20日下午赴台,遇难者家属则预计21日下午包机赴台。

  初步判断起火点在驾驶座附近

  据媒体报道,19日晚,台湾桃园市检警勘验发现车辆左后方的逃生门打不开,原来是多加了一个栓子,得用螺丝起子往上顶才能开启,这道阻碍阻挡了乘客的逃生之路。当时在车上只有司机知道暗锁要怎么开,必须要扳开门锁里的零件,外面的人才有办法开启逃生门,而当时司机已经被困在大火中,才会导致乘客全部葬身在车内。

  20日上午,桃园市地检署以及消防局火调科鉴识人员再度勘验失事的游览车,针对同款车的左后侧逃生车门,开启状况,相关逃生设施的保养维护等,逐一记录、厘清,并且比对同款车辆的装置,以了解事故车的硬件设备,有无改装,可否顺利运作开门,让乘客逃生。

  桃园市检方与警消初步勘验,研判起火点是在驾驶座附近,不排除车头配电电器设施引燃起火,但起火原因到底是电线走火或饮水机线路问题引发起火,还是另有火源需要再鉴定。此外,游览车上配备3支车窗击破器,但车内因大火严重烧毁,击破器也无法辨视。检警推测,起火时可能有乘客想拿击破器敲碎车窗逃生,但因吸入大量浓烟无法有效击碎。由于游览车起火后,驾驶员从外侧车道切进内侧,然后再切回外侧车道,而非直接停靠路边,怀疑驾驶员可能因呛伤失能。目前,法医将解剖游览车司机,进一步调查,厘清相关案情。

  遇难者家属今天包机启程赴台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辽宁省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辽宁“赴台旅游团”交通事故应急工作先遣小组5人已于20日下午赴台,进一步了解事故情况,做好遇难者家属赴台奔丧、赔偿安抚等善后工作。

  同时,北青报记者从大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目前遇难者家属正在紧张办理相关入台手续,预计会在21日下午安排包机赴台。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大连市台办全力以赴与相关部门联系,确认遇难人员身份、遇难者亲属联系方式等事宜。目前已确认21名大连籍遇难人员的身份,并且已经与全部大连籍遇难人员的亲属取得联系。

  涉大陆游客保险金额2192.37万

  大连保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台湾桃园机场游览车起火事故目前统计涉及大陆游客保险金额2192.37万元。目前,大连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和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负责人已将第一笔赔款13.25万元送至遇难者家属手中。

  经核查,涉事旅行社(国内组团社)为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确认大连地区5家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财险、国寿财险,另大地总公司参与共保)共同承保旅行社责任险,保险金额400万元。另确认,24名遇难乘客均在阳光人寿辽宁分公司投保旅行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每人50万元,丧葬费用保险金每人10万,保险金额总计1440万元。此外,24名遇难乘客全部承保个人人身保险,分散在大连地区6家保险公司,保险金额总计352.37万元。综上,此次事故中涉及保险金额总计2192.37万元。

  大连保监局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此次事故相关理赔服务情况,指导保险公司全力做好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