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福建境内停运列车341列

中国新闻网 2016/07/08 08:24

  7月7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进入福建24小时警戒区,预计将于9日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中北部沿海。为防抗台风的来袭,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罗源边防大队官兵奔赴罗源湾海域,争分夺秒与台风“赛跑”。他们深入辖区码头、港澳口、养殖区等重点部位,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渔排养殖户、海上渔船民、码头作业区加固渔船渔排、施工设备,引导护航进港船只有序安全锚泊;通过广播、手机短信、发放传单等形式,向辖区群众通报台风最新动态信息,提醒海上作业群众撤离上岸。陈昭影 摄

  中新网福州7月8日电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预计9日上午登陆福建沿海。南昌铁路局7日晚间通报,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7日14时,在福建铁路沿线启动防洪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同时停运8日至10日的旅客列车341列。

  超强台风“尼伯特”携风裹雨而来。8日至11日,福建境内线路沿线将遭遇持续暴雨天气,部分区段最高降雨量将达300毫米。受此影响,南昌铁路局计划停运途经温福、福厦、向莆铁路和合福高铁等线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338列,直达旅客列车3列。

  台风带来的大风强降雨天气,极易造成铁路沿线落石、危树、泥石流滑坡侵入铁路线,危及行车安全。目前,南昌铁路局已安排专人密切监视铁路沿线的风速雨情,加强沿线设备设施和防洪薄弱地段的巡查值守;安排部署115辆防洪备用车、装载6000立方米片石和道砟,以及抢险队伍、抢险机具随时待命。

  台风侵袭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风速雨量情况,采取限速、停运、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朋友出行前请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南昌铁路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或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了解列车开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5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