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暴力梅"减弱 沿江苏南能喘口气了

现代快报 2016/07/05 07:54

  到今天零时,江苏省气象台从6月30日17时19分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已经持续4天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轮降水到昨天16时,淮河以南地区都是暴雨到大暴雨,667个乡镇累计雨量达到100到250mm。不少地方4天内下了一个季度的雨量。雨最多的是高淳,累计雨量达354mm。今天,沿江苏南暴雨终于减弱了。江苏气象说,沿淮和江淮之间还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全省持续性降水告一段落,不过,要注意防范1号台风“尼伯特”。

 

临汾旅官兵在南京溧水石湫加固堤坝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暴雨预警持续4天,南京高淳雨最大

  相比前两天,昨天江苏雨带略北抬,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间及沿江的西部地区。南京、扬州、泰州、盐城等地103个乡镇暴雨。

  其中,盐城雨最大。江苏气象统计,截至昨天16时,24小时内,盐城累计雨量达到104.8mm,是大暴雨。盐城大丰也有97.4mm。扬州高邮累计雨量93mm,排在第三。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从6月30日17时19分开始发布黄色预警信号起,已经持续了4天多。

  到昨天16时,95个小时内,江苏272个乡镇累计雨量在50到100mm之间,667个乡镇达到100到250mm,194个乡镇突破了250mm。不少乡镇4天内下了一个季度的雨量。

  其中,南京高淳成为此轮“暴力梅”攻击最厉害的地方。江苏气象统计,高淳累计雨量已经达到354mm。

  今起苏南雨减弱,北部迎“暴力梅”

  雨什么时候停?今天,沿江苏南地区就能喘口气了。

  江苏气象预报,今天到7日,大到暴雨就转移到沿淮和江淮之间、淮北区域了。沿江苏南地区今天还有点雨,明天就会渐止转为多云,持续性降水将告一段落,以局部雷阵雨为主。

  8日,全省多云为主。不过,要关注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对江苏造成的影响了。江苏气象说,目前来看,“尼伯特”可能对江苏东南部有影响。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降雨逐渐转弱,气温就跟着上升了。今天起,最高气温又回归到30℃。

  释疑

  1.是江苏史上最强降水吗?

  江苏气象:每个地区情况不同。但目前来看,江苏1991年的暴雨强度和持续时间,比这段时间的降水还厉害。2003年暴雨也很严重。

  2.为何雨这么大?

  江苏气象:厄尔尼诺次年,容易造成降雨偏多。又恰好处于梅雨期,会产生连续性强降水。而且近期中低层温度偏高,湿度大,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目前江苏秦淮河、水阳江、运河苏南段等水位比较高,防汛压力很大。

  3.什么时候出梅?

  江苏气象:目前,江苏还没有出梅的征兆。需要进一步观察。江苏常年的平均出梅日期是7月10日。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到暴雨,东到东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并伴有雷电,23~29℃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到大,24~30℃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