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遭铁链锁脖,竟是亲爸干的

现代快报 2016/06/29 07:42

  11岁男孩遭铁链锁脖,竟是亲爸干的 家长称儿子贪玩,所以给点“教训”;南京秦淮警方开出家暴告诫书,要求不得再犯

被锁在窗户边的孩子 警方供图

  被锁在窗户边的孩子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个小孩被锁在窗栏上,不停叫喊,怀疑被坏人囚禁。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孩子竟是被自己的亲生父亲给锁上的。据其父亲岳某交代,儿子的成绩不好还调皮,为了不让儿子出门玩耍,他就用锁链将其锁在了窗栏外面。面对这样的说辞,民警对其教育方式提出严厉批评,并现场下达了“制止家庭暴力法律告诫书”,对其暴力行为进行警告,以防止再次发生。

  真让人心疼

  孩子竟被亲爸用铁链锁在窗栏上

  6月26日,南京警方接到群众报警,“一个小孩被锁在了平房的窗户上,可能被人囚禁”。此后,秦淮公安分局朝天宫警务站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刚一下车,周边的居民就围了上来,“你们可算来了,小孩都要哭晕过去了,太可怜了。”民警看到,院子里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面朝窗栏发出哭喊声。

  昨天下午,警方的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画面显示,男孩的脖子上挂着一条锁链,锁链在他脖子上绕了一圈后,另一头扣着一把U型铁锁,将孩子生生锁在了不锈钢窗栏上。U型锁上还系着一条麻绳,绑在房间内的桌腿上。

  “谁干的,快解开!”民警大声斥责。这时,一名男子从房间内出来抱怨道,“小孩不肯学习,成天往外跑,不锁不行。”该男子就是孩子的父亲岳某。原来,正是他将儿子锁在了窗户上。

  这时岳某还是没有将锁打开,民警严正警告他,这样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人身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时,岳某才打开了锁。

  爸爸这么说

  儿子贪玩还撒谎,为惩戒才锁住他

  确认孩子没有明显外伤后,民警将岳某拉到一边询问情况。岳某表示,自己的儿子淘淘(化名)今年11岁,刚上四年级,平时比较贪玩,作业经常不按时完成,成绩不理想。他经常情急之下给孩子“两下子”,为的就是让淘淘能够集中注意力。

  至于为何用这种极端手段将孩子锁在窗栏上,岳某表示,淘淘经常趁家里没人就跑出去玩,怎么找都找不到,回来后还会撒谎,也不说去哪儿了。就在上星期五,淘淘还跑出去一次,一直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岳某说,他和孩子的妈妈找了一晚上。

  当晚回家后,淘淘不仅不听教育,第二天又闹离家出走。“周一(27日)就要期末考试了,我跟他说周末好好复习,结果我刚出门上班,他后脚也跟着出去了。”为了给小孩一点教训,岳某便想到了把他锁在窗栏上,以示惩戒。

  孩子这么说

  爸爸经常打他,考试没考好会打

  对于父亲的说法,淘淘向民警表示,自己很受伤。现代快报记者在监控画面看到,在民警了解情况的半个多小时里,淘淘一直在哭喊,嘴里还不住地叨念着,“我要去孤儿院,饿死了也不要待在这儿”。

  淘淘向民警称,爸爸不是第一次这么对他,以前也锁过他,对此岳某予以否认。

  淘淘还说,爸爸经常打他,考试没考好会打他,不听话会打他。听他这么说,民警连忙问:“有没有无缘无故打过你?”淘淘说没有,不过爸爸经常说话不算话,“我想买水喝,他说一会儿给我买,结果过了一两个小时才买。”

  家暴告诫书

  民警要求不得再犯,家长认错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事发地点是一个带有4间平房的小院,里面住了三户人家,岳某家住其中两间,一间是起居室,另一间是厨房,当时淘淘就是被锁在厨房的窗户上。昨天下午,岳某家没有人在,记者敲了十几分钟门都没有人应答。

  邻居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岳某一家才搬过来十多天,他们不是很熟,不过经常能看到淘淘在巷子里玩耍,比较活泼。邻居们还说,那天中午淘淘被锁在窗台上有一个多小时。

  据了解,民警当时对岳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当场进行了警告,并向其下达了《制止家庭暴力告诫书》,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原本还比较固执的岳某也渐渐认识到了自己极端教育方式的不妥,很是难为情。警方提醒,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切不可任性而为,更不能把教育方式演变成极端的虐待手段。

  家长要坐下来,好好跟孩子沟通

  古平岗小学的心理教师刘艳表示,在这件事中,岳某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而生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用错了教育方式。她表示,对于四年级的孩子,可以尝试和他讲道理,坐下来好好沟通,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可能导致的后果。对于淘淘不爱写作业,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比如淘淘喜欢玩,可以跟他说,先完成作业,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就奖励半个小时的玩耍。

  实施家暴,可能丢掉监护人资格

  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其中对监护人的家庭暴力行为制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近亲属、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同时在外围保护上,该法也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其他单位,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的人遭受了家庭暴力,有责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出具告诫书,并可作为人民法院审判家暴案件的法庭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