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回应“辟谣特大暴雨”:媒体刊登有删减

新京报 2016/06/25 06:50

江苏盐城回应“辟谣特大暴雨”:媒体刊登有删减

江苏盐城回应“辟谣特大暴雨”:媒体刊登有删减

  中国气象局昨日通报,经气象资料分析和专家初步会商,23日14时至15时,江苏盐城发生历史罕见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但强飑线和强下击暴流等天气系统也可能造成强风,尚待进一步的现场调查和分析确认。气象部门已邀请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组成专家组赴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将提供详尽的报告。中国气象局表示,我国目前尚无法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监测和预报。

  追问1

  盐城龙卷风从何而来?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大气层结极度不稳定

  据中国气象局分析,22日至23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其西侧低层有南亚季风和南海季风汇合北上,向江苏北部地区持续输送水汽和热量;与此同时,东北冷涡后部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并逐渐影响江苏北部。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苏皖北部大气层结不稳定状态持续增强。至23日午后,江苏中北部附近地区汇聚了大量的水汽,大气层结极度不稳定,在这些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下,出现强风、暴雨和冰雹天气。

  追问2

  龙卷风在我国是否频繁?

  平均每年发生43个龙卷风,江苏和广东列前两位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龙卷风主要发生在20°至50°的中纬度地区。美国是龙卷风发生最多的国家,记录到的龙卷风平均每年有1122个(1981-2010年平均),堪称“龙卷风王国”。

  我国大部省份都有龙卷风发生,主要集中在东部平原地区,以春季、夏季多发,又以午后到傍晚最为多见。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发生最多地区,江苏高邮市被称为中国的“龙卷风之乡”。

  我国龙卷风发生有明显年际变化。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本世纪初发生龙卷风相对较多,90年代初及2006年以来发生龙卷风相对较少。从近24年(1991-2014年)统计来看,我国平均每年发生43个龙卷风,江苏和广东最多;2005年龙卷风个数最多,达75个,2014年最少,仅19个。

  追问3

  龙卷风破坏力有多大?

  可瞬间卷起汽车、拔起大树、撕碎房屋

  中国气象局介绍,龙卷风造成的灾害往往是毁灭性的。据统计,1991-2014年,我国因龙卷风灾害死亡495人,平均每年死亡21人。1977年4月16日龙卷风事件造成湖北118人死亡,为1951年以来最多。其次为1967年3月26日,浙江龙卷风事件造成87人死亡。

  据科学家估算,龙卷风储存的能量平均为100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很大的发电厂。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可达100米-200米/秒,比产生于海上的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还要大好几倍。龙卷风曾使一根松树枝轻易地穿透了一块1厘米厚的钢板,还使一根细草茎刺穿了一块厚木板。所以,它能在瞬间卷起汽车、拔起大树、撕碎房屋。

  追问4

  龙卷风提前预报难在哪儿?

  目前尚无法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监测和预报

  首先是“个头小”。龙卷风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小尺度天气现象,直径一般在100米以下,相比于台风、副高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块头”,龙卷风绝对属于“小个子”。当前的气象台站不够密集,以至于龙卷风经常躲过气象监测的“法眼”。

  其次是“寿短命”。龙卷风强对流天气往往生成很突然,对某一地区的影响时间也相对较短,“生命史”只有十几分钟到个把小时,有的甚至是分分钟的事儿。因此,要提前24小时或是48小时预报局部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也就非常困难了。另外,其“出生”环境复杂,也进一步增加了准确监测、预报的难度。

  中国气象局昨日表示,目前尚无法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监测和预报。由于龙卷风时空尺度很小,在现有观测网密度下很难精确发现,因此对龙卷风最大风力及其影响程度的判断多数是通过灾后调查确定。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布龙卷风预警,也仅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并且空报率很高。我国气象部门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而是将其归至强对流天气预警。

  ■ 焦点

  盐城气象局回应“辟谣特大暴雨”

  新京报讯 昨日,盐城市气象局就“辟谣特大暴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会出现特大暴雨的预报是准确的,之所以引起误会是当地媒体在刊登时,删减了辟谣通稿的部分重要内容,而这段内容对强对流天气曾做了提示。

  盐城气象局辟谣稿引质疑

  盐城一家媒体6月22日报道称,针对盐城要下特大暴雨的消息,市气象部门紧急辟谣:预计未来10天进入多雨时段,但随着副高进退,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

  此文章昨日引发网友关注,并对气象部门辟谣信息的准确性提出质疑。气象人士指出,盐城气象部门此次辟谣的内容主要针对“特大暴雨”。“特大暴雨”是暴雨的量级之一,指的是连续24小时降雨量达250毫米以上的降水。

  据“盐城气象”微博发布,23日盐城降水雨量分布不均,降水量0.0(东台)-100.8(响水)毫米,市区为18.3毫米。

  对强对流天气曾做提示

  盐城市气象局一工作人员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预报是准确的,气象局预报的是不会出现特大暴雨,现在可以确定是风灾,龙卷风和特大暴雨是两回事。之所以引发广大网友的误解是因为媒体在刊登气象局的辟谣时,删掉了一段非常重要的内容。辟谣原文提及:23-25日受副高和东北冷涡的共同影响,我市有局地强降水天气。6月26日副高南落,我市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强降水期间需关注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该工作人员同时坦承,要准确预报龙卷风非常困难,盐城市气象局近年来加强了设站监测,基本上能保证每10公里有一个监测站,但这样的监测站点分布对于监测龙卷风还是太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