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今日全民公投 留欧和脱欧阵营“花式拉票”

新京报 2016/06/23 07:45

  6月4日,英国伦敦,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发表“脱欧”演讲。图/CFP

  6月22日,英国布里斯托尔,首相卡梅伦演讲呼吁民众支持“留欧”。

  当地时间23日7时(北京时间23日14时),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将正式拉开序幕,以决定英国是继续留在还是退出欧盟。

  最近一段时间,留欧和脱欧两大阵营都铆足了劲,发动最强的宣传攻势,利用最后的时间拉票,争取更多民众的支持。

  对于普通英国人来说,这更像是一场“理智与情感”的对决。究竟是留下,还是离开?在此前各媒体、机构的民意调查中,脱欧支持率和留欧支持率差距非常小,另有10%左右的人摇摆不定。

  这场决定英国乃至欧洲未来命运的投票,或许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判断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花式拉票”之战

  在公投前的关键时刻,留欧和脱欧两派的拉票活动已经变得白热化。标语、广告牌、大巴、游船……可以说,“城会玩”的英国人已经把能用的一切都拿来拉票了。

  许多人在阳台上挂出了“in”或“out”的标语,用以表明自家的立场;在伦敦的私家车上、商店橱窗,也随处可见“vote remain”(留欧)和“vote leave”(脱欧)的贴纸或广告牌。

  支持脱欧的英国政党派出了刷满标语的大巴车,口号听起来很给力:“我们想要回我们的国家”!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吉甚至带领着一支脱欧船队,在泰晤士河巡游,宣传脱欧。

  名人们也纷纷为两派站台。21日,贝克汉姆公开在社交网络上发文,支持英国留欧。“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共同面对这个世界的问题,而不是独自面对。”贝克汉姆发表留欧声明后,首相卡梅伦立即跟进,转发了这条状态:“我很高兴看到贝克汉姆支持留欧。”

  此前,包括福尔摩斯主演“卷福”、影星凯拉·奈特莉在内的300多名影视、文化圈名人发出公开信,支持英国留欧。女星艾玛·汤普森公开表态称:“我们应该打破边界,而不是竖起一道墙。”BBC前著名主持人杰里米·克拉克森、维珍品牌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科学家斯蒂芬·霍金也发声支持留欧。《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则写了一封长达1700字的公开信支持留欧。

  脱欧派也不甘示弱,除了罗杰·达尔特雷、伊恩·鲍塔姆、迈克尔·凯恩等明星支持者外,他们甚至搬出了女王这个救兵。据说,女王在饭桌上问了句:“给我三个理由我们为什么要留在欧盟?”这句话立即被《太阳报》做成了22日头版的大标。不过白金汉宫拒绝对女王的私人谈话做出评论。

  除了《太阳报》旗帜鲜明地支持脱欧外,据《金融时报》的统计,明确支持脱欧的还有《星期日泰晤士报》、《每日邮报》、《星期日电讯报》、《旁观者》杂志;明确支持留欧的有《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卫报》、《经济学人》杂志、《观察者报》和《星期日邮报》等。

  摇摆不定的民意

  在留欧和脱欧中摇摆不定的民意,一直到最后一刻依然未能见分晓。此前各机构、媒体的民调均显示,留欧和脱欧支持率不相上下。

  6月16日,女议员乔·考克斯在英国北部选区会见选民时,遭到一名52岁男子的枪击。这名男子在连声高呼“英国优先”的口号后,朝女议员连开几枪,并用刀捅了她几下。

  这场明显针对留欧派的暴行,令许多英国人愤怒不已。一段时期内,留欧派的民意支持率大幅增加。然而,截至投票前48小时,民调依然无法清晰地预测公投将出现何种结果。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根据规定,距离公投48小时以前,不能再走民调了。从最后的民调数据来看,双方还是比较胶着,留欧派和脱欧派的支持率都在44%上下,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留欧派略微领先。剩下的这群10%左右的人表示,没拿定主意,或者不想去投票。他们的决定,很有可能左右最后的选情。

  数据也显示,这场决定英国乃至欧洲未来的公投,获得了英国民众高涨的参与热情。英国公投选举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将有4650万英国选民登记参加23日的公投,创下登记选民人数的最多纪录。

  那么,公投结果最后会是留下还是离开?田德文认为,最后支持留欧的比例应该会在55%左右,或略低于这个数。他说,从现在的情况下,脱欧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投票期间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影响最后的投票结果。比如一起突然的暴恐袭击,或留欧派爆出政治丑闻,都将会对最后的投票结果造成影响。

  ■ 焦点 英国若脱欧成功将带来什么影响?

  田德文表示,英国人并没有真正算过这笔利益账,如果英国真的脱离欧盟,会带来什么后果。

  他说,英国若脱欧成功,首当其冲的是英镑贬值。英镑贬值之后,有可能带来短期的世界经济震荡。但退欧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对欧盟,目前欧洲经济复苏乏力,意大利和法国的债务问题很严重,英国脱欧造成波动,有可能会打击整个欧洲经济的复苏。中国作为英国的合作伙伴,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预测,英国如果脱欧的话,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减半,仅剩1%左右,明年则将步入负增长。

  作为英国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李嘉诚也忧心忡忡地警告称,一旦英国退出欧盟,他会缩小对英国的投资规模。

  如果英国真的投票脱离欧盟,要经过几个步骤?田德文介绍说,根据《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脱欧有一个两年的过渡期,在这两年内,英国必须跟欧洲理事会签订一系列协议,包括英国商品关税协议、欧盟会员国居民自由移动协议等。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担忧,英国一旦脱欧成功,可能会引发连锁效应。毕竟,在欧盟成员国中,比英国更不满欧盟的国家大有人在。本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荷兰、德国、西班牙等国,对欧盟持不满态度的都接近55%,法国和希腊这一比例更是高达61%和71%。

  英国司法部长米歇尔·高夫警告称,英国如果脱离欧洲,可能引发“整个欧洲大陆的民主解放”。

  但田德文表示,虽然在欧盟不少国家内都存在脱欧派,但像英国这么大规模的脱欧阵营并不多见。他说,从政府角度来看,各国政府基本还是把脱欧作为一个禁忌话题,并没有主动提及公投。他也表示,如果英国真的投票决定脱欧,欧盟肯定会对英国施加制裁,以避免在欧盟内部产生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