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今起“入梅”

现代快报 2016/06/18 07:42

  又到一年一度拼内衣和袜子的时候了!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江苏省和南京市气象台获悉,今天开始全省淮河以南自南向北先后进入梅雨期,与常年入梅日一致,预计7月中旬出梅,比常年略晚,梅雨量比往年偏多1-2成,梅雨期降水对流性明显,强度强,局地降雨量大。

  昨天南京晴朗的天气,自6月以来是稀缺的。朋友圈里,上午蓝天刷屏,傍晚换成夕阳。早晨6点时,南京20.6℃的气温舒适宜人;到了10点,已达到27.8℃;午后,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升到了30-32℃之间。

  就是在这样一个晴朗又炎热的日子,江苏省和南京市气象台同时宣布入梅的消息:根据最新资料分析,目前大气环流发生调整,副热带高压增强北抬,暖湿气流活跃,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淮河以南地区18日自北向南先后进入梅雨期。

  梅雨3问答

  1 今年入梅时间早还是晚?

  根据统计,常年江苏的入梅日时间是6月18-20日,今年非常凑巧地和平均入梅日是同一天。预计今年7月中旬出梅,出梅日略晚(平均出梅日是7月10日前后,平均梅期23天),梅雨期略长。

  2 今年梅雨会淹吗?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表示,今年江苏梅雨量正常略多,比常年偏多1-2成,部分地区偏多。对于南京来说,同样如此,今年梅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在280-320毫米(南京的平均梅雨量为259.7毫米)。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解释说,梅雨期间长江中下游出现强降雨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梅雨期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因此今年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特别是要防范上游客水和本地城市内涝造成的不利影响。

  3 今年梅雨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江苏梅雨期呈高温高湿特点,雨带南北被动幅度大,梅雨期降水对流性明显,强度强,局地降雨量较大。同样,对于南京来说,由于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位置和强度不稳定,雨带会呈现南北摆动,降水也呈间歇性、过程性、多短时强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匀等特点。大家还要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对交通、户外和水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晴转多云,傍晚前后到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级,22℃~33℃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4~29℃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