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和酒驾保费要上调,这次动真格

现代快报 2016/06/17 07:36

  江苏商业车险改革有了时间表,6月24日晚8点, 将诞生首批享受到车险费率改革优惠的车主。昨天下午,在江苏省保监局召开的商业车险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车险费率改革的更多细节被公布出来。改革后,车主的保费将根据此前理赔记录和交通违法记录等因素上下浮动。比如,连续3年未出险的客户将享受到6折优惠,而上年理赔5次及以上的车主,保费将翻番 。闯红灯3次,保费上浮5%;闯红灯4次,有酒驾记录一次,保费将上浮10%;出现醉驾、毒驾的,保费上浮30%;而上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保费可打9折。综合下来,车主最高可享3.9折优惠。

  改革前 改革后

  内容 系数 内容 系数

  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 0.7 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 0.6

  连续2年没有发生赔款 0.8 连续2年没有发生赔款 0.7

  上年没有发生赔款 0.9 上年没有发生赔款 0.85

  新保或上年赔款次数在3次以下 1 新车、上年有1次赔款记录 1

  或平台有不浮动原因

  上年发生2次赔款 1.25

  上年发生3次赔款 1.1 上年发生3次赔款 1.5

  上年发生4次赔款 1.2 上年发生4次赔款 1.75

  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 1.3 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 2

  新版商业车险费率无赔款优待系数变化

  新版商业车险费率交通违法记录系数

  违法类型简称 上年度违法次数 浮动比例

  上年度无交通违法记录 0次 -0.1

  A类(违反交通信号灯等)和 1次 0

  B1类(超速10%以上但未达50% 等)

  2次 0

  3次 0.05

  4次 0.1

  5次及以上 0.15

  B2类(超速超过50% 等) 1次及以上 0.15

  C类(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等) 1次及以上 0.05

  D类(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 1次及以上 0.3

  E类(未取得驾驶证、被吊销、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等) 1次及以上 0.25

  F1类(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等) 1次及以上 0.1

  F2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毒驾等) 1次及以上 0.3

  G类(交通事故后逃逸等) 1次及以上 0.25

  H类(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或接听电话、 0-9次,未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载人超过核定载人数、违反交通标线或标志、违反规定停放车辆、逆向行驶等其他违法类型)

  10-19次 0.05

  20-29次 0.1

  30次及以上 0.15

  发布

  新版商业车险费率6月24日晚实施

  自2015年3月保监会推出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方案以来,先后已有两批共18个省市进入试点名单,江苏是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加入试点地区。

  今年5月16日,江苏保监局对外宣布,将于6月底前完成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但具体实施时间以及细节迟迟没有公布。

  不过,焦虑等待中的车主现在可以安心了。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6月24日晚上8点,车险平台将正式切入新版车险费率,也就是说,在此之后输入平台的保单都将适用新版费率。

  变化

  交通违法将影响保费,少出事少交钱

  记者了解到,本次费改较沿用至今的2006版在条款和费率上面都有较大的变化。尤其在费率方面,改革后的商业车险计算公式:商车险费保=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影响“费率调整系数”的因子由14个缩减为4个,分别为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四者相乘得到“费率调整系数”。

  与老版本相比,变动比较大的是无赔款优待系数的浮动范围,浮动范围由0.7至1.3扩大到0.6至2.0;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的车辆,将享受保费6折的优惠;反之,上年发生5次及5次以上赔款的车辆,续保时保费将翻番。

  此外,新版费改制度还引入了交通违法系数,通过经济手段引导车主的良好驾驶习惯。现代快报记者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从历史数据分析,因为交通违法行为导致保费上浮的机动车辆占比为9.3%,不浮动的占比为66.6%,下浮的占比为24.1%。改革后,不同交通违法类型进行了细化,比如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1次及以上的,保费上涨10%,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毒驾1次及以上的,保费上涨30%等。诸如违停、未系安全带等其他违法行为对保费的影响则相对较小,累计次数达20次,上浮10%。

  算账

  保费最高优惠相当于打3.9折

  进一步市场化的费率机制有明显的奖优惩劣作用。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基准保费3000元为例,如果该车辆3年未发生理赔(系数0.6),上年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系数0.9),且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都给予0.85的优惠的话,费率调整系数可以达到0.6×0.9×0.85×0.85=0.39,即保费为 3000×0.39=1170元。

  如果该车辆上年度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系数2.0);交通违法情况严重(最高系数设定为1.5);且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都给予 1.15的话,该车主的费率调整系数则为:2×1.5×1.15×1.15=3.97,对应保费为 3000×3.97=11910元。可以发现,驾驶习惯不好的车主将要付的保费比好司机多了不少。

  影响

  对车主:7成车主保费将下降

  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其他先行试点省市数据显示,70%以上的消费者商业车险保费较改革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20%多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车险费改对车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驾驶习惯好,出险率低的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其次,车主的受保障范围拓宽了,例如以往争议较大的‘家庭成员是第三者责任险的除外责任’就被删除了,此外,改革将丰富商业车险品种,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

  对险企:理赔成本将降低

  此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江苏车险改革被放在最后一批主要是因为江苏的车险市场竞争激烈。由于费改后对保险公司来说竞争更加市场化,更考验各家产品定价能力,所以费改会从竞争相对不激烈地区开展,然后向竞争激烈地区推进。

  商业车险费改对险企又有何影响呢?“因为驾驶人出险次数对保单的价格影响很大,费改后一些小的碰擦,车主可能不会再走保险,随着这样案例的增多,对险企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可以大大降低理赔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解释称。

  热点问答

  1.改革后,理赔次数是不是对商业险、交强险保费都有影响?

  答:本次车险费率改革是商业车险的改革,和交强险没有关系,交强险仍然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不变,交强险的理赔记录不会影响商业车险的保费,同样商业车险的理赔记录也不会影响交强险的保费。

  2.小事故对改革后的费率有什么影响?

  答:改革后,即便是小事故,报案赔偿处理以后也会对保费计算产生影响。

  3.上年的违章处理掉了,今年还能有优惠吗?

  答:只要发生了违章,记录不会因为已交罚款而消除,此项优惠系数均不能再使用,对保费是有一定影响的。

  4.改革后索赔有什么变化?

  答:商车改革后索赔资料更简化,保险公司不得要求消费者提供在实践中不合理不必要的索赔资料。比如,盗抢险索赔时,不用再提供驾驶证复印件、行驶证正副本、被保险人身份证复印件、道路运输许可证或营运许可证复印件以及全套原车钥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