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阅卷:一道题最多要评4次

现代快报 2016/06/16 07:55

  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都很想知道,自己的考卷是怎样被批改出来的?昨晚,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江苏招生考试”给小伙伴们揭秘,网上评卷采取“多评制”,这样,评卷教师可以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提高评卷质量。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江苏高考“多评制”阅卷流程

  评分

  一道题最多要4个老师来判

  也许此刻,结束高考的高三小伙伴们正在天南海北地嗨皮,但阅卷老师们却正在紧锣密鼓地阅卷中哦。那么,很多考生一定想知道自己的试卷如何批阅,高考分数是怎么出来的吧?

  目前,江苏高考采取网上评卷。选择题由计算机根据考生的填涂情况自动判分;非选择题由不同的评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终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合分和成绩校验的一种评卷方式。

  江苏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均实行“四评制”。扫描后的图像按题切割,随机匿名分发给评卷员。

  考生的每道题由两名不同的评卷员“背靠背”评阅。每道题会预先设定阈值,也就是两名评卷员评分差值允许的最大范围,一般不超过该题总分的1/6(客观性较强的题目,阈值一般为0)。

  如果两个阅卷老师评出的分数在设定的范围之内,就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阈值的,进行三评,三评分别与一评、二评的评分比较,如果均在阈值范围之内,则取分差小的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如果三评只与一评或者二评中的一人评分误差在阈值范围之内,则取其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

  如三评与一评、二评的评分误差均超出阈值的,再进行四评。四评是由学科专家组成员评判,且为最终得分。在评卷过程中,各学科专家组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复查数量不低于评卷总数的20%,江苏实际复查量超过50%。

  原因

  网上评卷可控制分数误差

  那么,江苏高考阅卷为何采用网上评卷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多评制”的网上评卷,有助于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提高评卷质量。同时,网上评卷引入有效的误差控制机制,可以实时控制误差,实现评卷公平、公正、准确的目标。

  另外,网上评卷采用了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简化了答卷回收、存放、装订等环节,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有利于提高评卷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全过程采用计算机管理,减少了传统评卷方式的人工登分、核分、合分等诸多手工环节,能提高评卷工作的准确性、保密性和工作效率。”当然了,有了多评制,教师评卷质量和评卷进度,也能及时监控了。而且,考生的各种答题信息和评卷信息还可以全部存储在计算机系统内,建立评卷教师档案。